关于博士学位论文送检、送审、答辩等注意事项及说明

发布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10-22浏览次数:7410

  进入答辩环节前,依次按照以下流程进行:1预答辩申请与查询;2论文预审;3预答辩秘书建组(填写预答辩结果);4学术不端检测;5送审。具体流程详见操作说明附件6。

附件6: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学位部分说明书(试用版).rar

注意事项:

1、博士从第14页开始,完成每一步请告知教务办老师审核,每走一步流程,请同学们将该流程导师审核的操作说明截图给导师,方便老师进行快速审核。

2、增加格式自查,提交预答辩申请前请先完成格式自查,并填写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生学位论文形式自查内容表(详见附件),本人与导师签字后提交至学院教务办;

3、预答辩的答辩过程照片请发送到66011922@qq.com,文件名:学号+姓名-预答辩照片(学生正在答辩时的场景,预答辩5位委员与学生都应在照片内)。

一、送检送审流程

1、具体要求详见附件。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送检送审流程及步骤解析.pdf

研究生教育信息系统学位部分说明书(博士检测送审部分).pdf

创新成果自评表.doc

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 (正文讲座).rar

送审论文检索佐证材料提供路径.doc  

以上附件也可到研究生系统中查询:学位/送审送检论文上传/点击右上角使用帮助即可查看

 2、送审时间、地点

工作时间的每周一、周四全天(集中送审期间不受此时间限制),办公地点为主楼727室。因“网络评审”要求专家在确认论文送审后50天提交评审意见,请论文评阅申请人预计好送审所需时间,至少应在毕业答辩前两个月提交送审(寒暑假时间不计算在内)。为保证校学位会、各分委员会的学位审核工作,在每次校学位委员会会议前后各一周内不受理送审事宜(校学位会每年3次,一般为3月和6月下旬、12月上旬)。

二、答辩审批

1、学生登录研究生系统进行答辩申请,学位/答辩申请与查询/填写答辩信息,导师完成审核。如下图。

2、答辩组成员与秘书均由导师(组)安排,由答辩秘书在研究生系统建立答辩组,于答辩前3天报学院审批合格后再由研究生院审批并公示(答辩地点必须是校内,研究生院审批后才能公示,未公示则不能答辩),办理答辩审批流程时请携带学位档案一并进行审查与盖章

3、学位档案由学生自行打印。审批地点如下:

思想政治鉴定:学院学工办(基础楼419);

答辩申请书、答辩资格审查表:学院教务办(基础楼423)赵老师

学位档案封面、答辩资格审查表、评阅书、表决票:研究生院学位办(主楼727鲁老师

详细的学位档案填写注意事项如下:

按照学位档案相关说明进行打印和排序。  

  学位档案封面:封面需要到研究生院学位办统一签章。

 表1答辩申请书学院(系、部)领导审查意见:学生与导师签字后请到教务办统一签章,日期填写答辩前3天的日期。

 硕前单位:如果硕士入学前有过工作经历的就把单位填上,如果没有的,就不填。

 研究生政治思想鉴定:由辅导员填写完毕后,找我院党委副书记签字,到我院综合办(基础楼421)刘老师加盖学院党委印章即可日期填写答辩前3天的日期

 表2答辩资格审查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学院教学管理部门由教务办统一签章,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请到研究生院学位办统一签章日期填写答辩前3天的日期

 博士学位论文评阅书:按照学位档案要求替换,评阅书的封面和骑缝章请到研究生院学位办统一签章。

 博士答辩情况表:主席签字需为手签,日期填写答辩当天的日期。

 博士学位申请书:申请人本人签名,日期填写答辩当天的日期。

 表决票:研究生系统中自行打印表决票,答辩审批时一并由研究生院学位办统一盖章。

 授予学位意见书:先不用打印,待校学位会结束后由教务办统一打印。

 成绩单:教务办统一打印,答辩审批前领取成绩单一式两份放入学位档案博士学位申请书后面。

开题报告、中英摘要:研究生归档清单通知(本通知最后)附件中下载封面,导师签字,日期填写答辩当天的日期。

  

4、因答辩审批过程中存在修改等多种因素影响,大家一定要提前4个工作日办理。

具体内容详见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细则http://heucec.hrbeu.edu.cn/2016/1228/c2019a97758/page.htm

系统操作流程详见上文所提附件6-研究生系统学位部分说明书。

三、其它

1、基础楼351有电子屏幕,屏显内容: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提前与综合办杨老师联系办理。其它地点可向教务办借条幅或自行放映幻灯片条幅。

博士答辩条幅.ppt

2、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生学位论文形式自查内容表.pdf预审前可按此逐一核对,与上会材料一起提交一式两份

 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生学位论文形式自查内容表.pdf

 

   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及装订要求

http://heucec.hrbeu.edu.cn/_upload/article/files/53/7e/894f96ec446596ac87c0ddc88b94/fb73b4e1-80a9-4b95-8ea6-0d93ddd57fc5.zip


    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学术型硕士和博士也参照该文件撰写)http://heucec.hrbeu.edu.cn/2021/1202/c2019a279501/page.htm

 

               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决议的主要内容和参考格式(修订)

https://web.hrbeu.edu.cn/_s44/2018/1026/c2019a204627/page.psp     


               研究生答辩后归档清单

http://heucec.hrbeu.edu.cn/2008/1103/c2019a9376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