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研究生课程《手性高分子与手性识别》课程简介:手性高分子广泛存在自然界的生物物质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与功能,是其它材料所无法比拟的。通过现代合成手段,可以实现人工合成手性高分子的制备与结构控制,以实现性能与功能的调控。因此,手性高分子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在材料领域中的地位日益突出。

    手性识别是手性高分子的重要功能之一,手性识别与拆分对于生命科学、药物化学以及人类的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选择本门课程作为与国际高水平学者共建研究生课程,通过国际高水平学者的参与,以中英文双语教学的方式,使学生在掌握手性高分子基本概念的基础上,了解手性高分子结构与功能的关系材料及其应用,掌握手性识别原理及手性识别功能高分子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共建学者冈本佳男教授为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诺贝奖提名的科学家,冈本佳男教授采用全英文多媒体授课的方式,结合国际化分子结构模型和精彩动画演示,深入浅出的呈现了手性高分子相关的授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