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成立于20066,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建设,学院在应用研究领域成绩优异,已成为支撑学校基础研究的重要学院之一。

       学院以基层学术组织为基本单位,开展科研及教学工作,现有新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表界面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新能源材料与化学工程研究所、海洋资源与环境化工研究所、生物医学材料与器件研究所实验教学与分析测试中心6个基层学术组织。

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被评为“十二五”黑龙江省重点学科;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共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医学材料与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授权点;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3+1)”、“新能源材料与器件”4个本科专业。还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学院现有学生近2000人,其中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研究生500余人,博士研究生近300人,留学生30余人。拥有教职工140余人,专任教师126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42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5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1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4%。现有博士生导师74人,硕士生导师141人。学院拥有国家及省部级人才10余人。

       学院拥有超轻材料与表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洋特种材料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先进材料及制造技术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先进海洋材料黑龙江省协同创新中心、海洋新能源与防护材料黑龙江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医学材料与器件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先进碳材料及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先进纳米材料联合实验室等8个省部级创新研究平台。

       学院瞄准材料和化工学科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和学校“三海一核”办学特色,注重学科交叉。近五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各类项目,年均科研经费超过5000万元,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其中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学院持续鼓励、支持高水平科研成果,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Reviews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800余篇,实现了我校在Science上零的突破,高质量论文不断产出。支撑化学、材料科学和工程学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行列,其中材料学进入Top 200行列。

       学院广泛加强和着力拓展国际交流和合作。与日本北海道大学签署双边合作协议,联合培养、互派学生。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韩国等多家国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或公司建立了持续稳定的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交流关系,加快助力学院高水平的国际化办学进程。

       未来学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着力点、以学校统筹布局为支撑点、以学科内涵发展为聚焦点,牢固树立“敢为的自信、必成的劲头、开放的眼界、合作的气度”创新思维,为国家需要和服务龙江经济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