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综合环节考核要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1554

    根据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2020年7月下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材化学院硕士研究生综合环节考核要求如下:

一、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开课学期:3

考核要求: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阅读本领域国内外有关文献资料,总数不少于4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0篇,并于第二学期完成不少于4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报告应反映国内外本领域的研究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文献综述报告由导师组评审给出成绩:优、良、中、及格或不及格。

材料提交:在第3学期开题完成后提交《文献综述报告》,由各班长收齐按学号排序统一提交至教务办425归档,封皮见附件1。

二、学术活动

开课学期:5

考核要求:学术活动的形式包括参加学校的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学术报告会和国内外学术会议,具体要求如下:

1.参加学校组织的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学术报告或国内外学术会议2次,每次听完报告后撰写500字左右学习心得一份。

2.在第一学年至少应参加2场次由学校组织的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并撰写500字的学习心得。

3.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需对研究生进行学术道德教育和学术规范训练,并对研究生做出明确要求;研究生参加校、院组织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讲座,同时撰写不少于500字的学习报告或心得体会。研究生在就读期间要注重培养和提高自身学术道德修养,遵守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以上学术活动相关材料在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前完成,均由导师评审给出成绩:优、良、中、及格或不及格。

材料提交:在第5学期末提交《学术报告会学习心得》2份、《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心得》1份、《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讲座心得》1份,所有材料按顺序装订到一起,由各班长收齐按学号排序统一提交至教务办425归档,封面见附件2、3、4、5。

 

附件1:文献综述报告封皮.doc

附件2:参加学术活动考评表封皮.doc

附件3:举办学术活动考评表封皮.doc

附件4: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心得封皮.doc

附件5: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讲座心得封皮.doc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2022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