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关于开展“石榴花开”筑梦团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649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促进各民族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解决学生因基础不同而造成的学业困难问题,提高各民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校近期开展石榴花开筑梦团相关工作,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石榴花开筑梦团以增进各民族学子交往交流交融为目标,积极引导各民族学生互相欣赏、了解、接纳,推动民族融合的学业互助体系建设。此种方式在提高民族生学习成绩的同时,还可以同时促进各民族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在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过程中增进各民族学子间的友谊,提高民族学生的融入能力。

二、工作内容

1.构架石榴花开筑梦团

石榴花开筑梦团由石榴花开筑梦小组组成。学院组织各民族学生组建石榴花开筑梦小组,小组通过学业互相帮扶团队的形式,帮助成绩暂时落后、学业有暂时困难的同学克服学习障碍、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

2.筑梦小组多帮一

由多名单科成绩优异的学生帮助一名多门课程学习困难的学生。帮助者主要负责在某一科目上对帮助对象进行日常学习、作业训练和期末复习、补考重修以及过级考试方面的指导和帮助。同时鼓励互助学习小组参加创新竞赛、社会实践、文体活动,通过交流交往,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3.筑梦小组多帮多

由多名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和多名学习困难的学生组成互助学习小组。互助学习小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体学习目标和整体学习计划,并在过级考试、期末复习等方面互相督促,相互学习。同时鼓励互助学习小组参加创新竞赛、社会实践、文体活动,通过交流交往,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工作步骤

1.下发通知。每年春季学期,学院下发组建石榴花开筑梦团通知。

2.学生申报。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向全体学生阐述活动开展的意义和方式,由学生向学院申请成立石榴花开筑梦小组。

3.审核通过。学院仔细核查团队的目标合理性、计划操作性、团队协作性,符合要求审批通过,报送学工处审批。学工处审批通过后,小组成立开展互助。

4.开展互助。团队根据目标和计划开展互助工作。学院结合学生学业援助与分级预警工作,监督小组互助的开展情况。

5.表彰奖励。下一年度春季学期,学工处组织考核小组互助工作成效,表现优异的小组予以表彰奖励。

四、团队人员条件

1.负责人条件。遴选优秀学子担任负责人组建团队。负责人必须为学习成绩优秀、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好的学生,原则上要求学习成绩在班级前30%,班级的主要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或者单科成绩优异者(如高数成绩特别突出的学生可以帮助高数学习困难学生)可适当放宽。

2.互助帮助对象。一般为语言交流困难、学习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心理素质较弱、学习态度不端正和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

3.团队成员比例。团队成员由5-7人组成,保证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的比例至少为3:2

五、考核奖励

下一年度春季学期,学校根据团队活动目标的落实和考核结果,评选出优秀互助学习小组,给予表彰奖励。对积极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学习成绩和融入能力有明显提高的小组予以优先考虑。考核优异、合格的团队给予奖励,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奖励。

六、工作要求

1.各班级要通过多种形式向班内学生阐述活动开展的意义和方式,没有少数民族学生存在学业困难的班级,可以组建全部由汉族学生组成的团队。

2.各班级要结合学生学业援助与分级预警工作,挑选需要帮扶的学生和合格负责人组建小组,并监督小组互助的开展情况。根据 《石榴花开筑梦小组工作记录表》(附件2)进行考核和监督。记录表将作为考核奖励的重要佐证材料。

3.2016级“石榴花开”筑梦小组可在原有生活学习互助小组基础上建立,二者互助计划可保持一致。

4.各班班长为负责人统筹推进本班“石榴花开”筑梦小组的建设工作,学委做好相关辅助工作。请各班班长于5111800前,报送《石榴花开筑梦小组审批表》。(附件1

5.负责人

韩正意 王一丹

材化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58

  附件1:“石榴花开”筑梦小组审批表.doc附件2:“石榴花开”筑梦小组工作记录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