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弛:传承哈军工精神,做全面发展的哈军工传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10

张弛,男,汉族,中共党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专业2020级本科生,曾任材化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现任哈尔滨工程大学男子篮球队队长、20201001班班长。本科期间累计获得各类奖励二十余项,其中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在科研创新方面,获得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一等奖、2023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二等奖、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国家三等奖等奖项。军工传承,全面发展,张弛同学现已推免至清华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学业方面,他醉心钻研,未有怠慢。加权平均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名,共获得7项国家级、8项省部级、10余项校级奖励,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学术风采。针对不同学期开设的课程,各有学习侧重点。第一学年,通过学习高等数学的微积分、线性代数的矩阵和空间等,他打下了坚实的数理基础。第二、三学年,专业课如期而至,通过学习物理化学的相变化和化学变化、材料现代分析测试技术的XRDTEM等原理及应用,他构建起相对完善的专业知识体系。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取得了98分的好成绩,这更加印证了其作为哈军工传人的思想觉悟。另外,他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具备英文文献阅读能力及英文论文写作能力。谈到学习的秘诀,他总结为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和老师互动,课后及时复习,发扬哈军工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坚韧精神。另外一定要把握住教材,尤其是专业核心课。本科期间考试周、学生工作、科研创新有时会赶在一起,这时就要分清主次,在不误事的情况下,做出取舍。

科研创新方面,他注重过程,勤于思考。竞赛方面,他找准定位,刻苦努力。蒙团队之光,做团队利刃,他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赛事,获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一等奖等,在其中负责相关工艺的原理分析。这些比赛让他酣畅淋漓地享受了一把展示个人专业能力的快乐。此外,他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Vacuum发表SCI论文,坚持将自身所学与科研实践相结合,个人综合能力得到锻炼与提升。

军工报国,甘于奉献。学生工作方面,他发扬团队精神,服务同学。入学后,他一直担任班级班长,曾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任职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期间,他注重加强学生会内部建设,积极推动学生会改革相关工作;与校学生会对接,组织策划荧光接力跑、世界水日等活动,在全校范围引起良好反响。由于上述优异表现,材化学院学生会在学校学生会评比中获得第三名的院史最好成绩。任职班级班长期间,班级学习成绩长期位于年级前列,彰显班级的优良学风。

他积极组织各类活动,服务于学院发展建设;主动申请成为社区志愿者,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20227月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他将专业知识与企业需求相结合,解决了当地的实际问题,团队获评“黑龙江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为锻炼个人实践能力,他参加了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黑龙江省分营活动,并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为提升个人科研能力,他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实习,积累了大量科研经验。

综合素质方面,他文体兼修,全面发展。作为学校男子篮球队队长,他率队参加多项省市级赛事,在2023年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L)黑龙江赛区中,赛场上他顽强拼搏,作风强硬,率队获得黑龙江省冠军,并将于20244月代表黑龙江省参加CUBAL全国赛。同时,他还获得路人王极限挑战赛(哈尔滨站)亚军、BSK篮球争霸赛(城市赛)冠军等,体现了较高的篮球水平。

寄语

行既至此,更要坚定向前。关于学术志向,希望各位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伴”,用怅惘和欣喜浇灌“收获”之花;向“行百里者半九十”看齐,让手中火炬燃烧至破晓时分;学有所成时在科研领域继续深耕,传承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

 

编辑:闫威啸

审核:刘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