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2022/2023中国先进镁合金青年科学家论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422

51214日,由我校与南昌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2023中国先进镁合金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哈尔滨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宝钢金属有限公司等88家单位的248位镁合金领域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此次论坛,围绕镁合金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两大关键领域展开交流,64位业内专家作邀请报告。

  

论坛旨在促进我国镁合金研究的创新交流,加强“双碳”目标背景下镁合金的应用与产业化,支持镁合金领域青年学者发展,推动省内镁合金企业技术革新。由我校超轻材料与表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南昌大学江西省轻质高强结构材料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技术(英文版)》编辑部、《镁合金学报(英文)》编辑部等7家单位联合承办。

我校超轻材料与表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巫瑞智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镁合金是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在航空航天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然而,镁合金中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镁合金专家学者和行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探索解决镁合金领域存在的重要难题,进而推动镁合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共设置特邀主题报告、资深科学家论坛报告、分会场邀请报告、最镁未来之星论坛报告、1分钟快闪墙报展示等五个环节。

在特邀主题报告环节,论坛邀请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王慧远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教授、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教授3位专家在大会上做主题报告,就镁合金强韧性调控、耐蚀性设计、新型制备加工技术等多个关键问题开展了深入讨论。

“资深科学家论坛报告”环节,哈尔滨工业大学交叉科学处处长陈瑞润教授做题为“从IDEAIDEAL”的报告,通过讲述自身科研经历与感悟,为青年学者科研之行指路点灯。

  

论坛面向博士后和研究生开设最“镁”未来之星论坛报告、1分钟快闪墙报展示等交流环节,让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向与会专家、企业代表等介绍科研进展和成果。为青年学者提供展示的平台,拉进了青年学者与资深专家之间的距离。

中国先进镁合金青年科学家论坛已分别于2019年在我校和2021年在南昌大学成功召开两届,在先进镁合金材料研发、镁合金领域青年科研工作者培养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审核: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