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慧:三载寒暑,时光不负有心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629

个人简介

李淑慧,中共党员,材料与化工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1次,学业一等奖学金2次,学业二等奖学金1次。先后担任海洋先进材料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和本科生双创导航员。已独立发表5篇SCI文章。曾作为负责人参加第27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斩获一等奖。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拟于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所获荣誉

国家奖学金1次

硕士学业一等奖学金2次

硕士学业二等奖学金1次

27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优秀党务工作者1次

文献阅读

带着目的去读文献多看文献总归是没错的,但也没必要把网络的文献全部通读一遍。一定要带着自己的研究问题去读文献,在阅读的过程中思考其与个人的课题是否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还没来得及把论文看完就涌现出新一批论文了。实际只需自己所关心的研究问题精读几篇文献就足够了。我个人比较常用的模式是,少数精读+大量泛读。精读时务必做好总结:这篇文章主要解决了什么问题?使用了什么方法?实验怎么设计的?还存在什么缺陷?对我的研究有什么指导意义?

实验科创

做实验时需要明确自己的目的是什么。做实验不是为了交差或者应付导师,而是验证猜想是否正确。绝大多数情况下,实验结果都不尽如人意,你的想法也不怎么有效。但是实验结果不好,反过来说也是一种发现。将每个环节抽丝剥茧,找出导致实验效果不好的因素也就抓住了突破口。与很多伟大的科学发现一样,灵感都是从一些不经意的小细节中激发的,保持敏感度,透过现象看本质。当然这种敏感度一定程度上要看天赋,不过我们也可以通过文献阅读有意识地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论文写作

学术论文是知识的载体,其功能在于传递作者的科学思想。论文写作的框架大体都是类似的,关于科研论文写作技巧方面的内容,可以上网搜索清华大学刘洋老师有关学术论文写作的报告,其中详细介绍了论文写作框架并提出很多技巧性的建议。很多时候,与其纠结于各种复杂的语法亦或是遣词造句,倒不如集中于如何简明扼要地传达所要表达的观点。在撰写学术论文时,可以先用最简单的句式结构把自己的观点组织起来,尽量避免在初稿上拖延过长时间,因为重头戏在于后续的修改。

最后,分享一些科研上会遇到的问题:在科研道路上,难免与导师意见出现分歧。大多数情况下,导师的意见都是正确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导师永远是正确的。对于导师的意见,我们要在充分考虑其合理性的基础上综合判断。要有意识地锻炼个人的主见,学做自己的“导师”。不会做或是搞不定永远都不是怠慢的借口,至少要积极主动地思考和行动起来。需要明白的是,科研训练究其根本还是锻炼我们独立科研能力。

科研中的压力、焦虑问题应该无需多说,所有人都必然会经历这些。实验屡次失败,论文是被拒,种种因素都可能导致我们承受巨大的压力。不过千万不要钻牛角尖,定期将个人从科研生活中抽身出来。将自己与科研隔离开来,找一些其它不相干的事做,比如跟朋友出去旅游一趟或是踢一场球等等。要平衡好自己的生活,保持健康积极的心态,避免透支自己的科研热情。

请感恩哈工程,感谢它为我们提供了科研平台,感谢它为我们提供一个与老师、同学彼此相遇的机会。其次,请热爱生活。恩比青天,广施甘露千株翠;节犹黄菊,报得春风一寸丹。最后,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编辑:闫威啸

审核:刘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