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智毓秀”第二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郝景伟 刘菊蓉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480

2023424日,新材料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与两个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材智毓秀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顺利落幕此次活动秉承“材学思行,智领未来”的主题借助优秀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报告,互相探讨材料科学的研究和分析方法,并交流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学院广大师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契机、思想碰撞的平台和拓宽视野的渠道。


本期论坛邀请到范明雨、魏兴豪两位博士生党员代表对自己读博期间的研究进行系统的报告和经验分享。

范明雨,2017级博士在读,师从张中武教授,主要从事镁合金的强韧化机制和高温抗氧化性能研究,具体包括镁合金的室温和高温力学性能以及高温抗氧化性能。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在中科院一区TOP文章3篇,授权发明专利两项。以共同作者发表中科院一区文章8篇。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学会2018年青年科技论坛优秀报告。范明雨博士以《纳米尺寸沉淀相对镁合金力学性能研究》为题,从传统的成分设计和热机械加工工艺角度着手分别开发了具有五周期超晶格纳米相和纳米尺寸的14H LPSO相镁合金,并分别阐明了其强化机制和塑化机制纳米尺寸沉淀相对镁合金力学性能研究。

魏兴豪,2017级博士在读,师从张中武教授,主要从事富铜纳米相强化钢的设计、研发和相关机制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中科院一区2篇,核心期刊2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受理中发明专利3项,其中专利成果转化金额超过300万元。魏兴豪博士以《富铜纳米相强化钢的显微结构调控及强韧化机制研究》为题,以富铜纳米相强化钢的强韧化机制主线,以设计高强高韧易焊接富铜纳米相强化钢为核心,主要涉及基体组织及晶界偏析的调控,富铜纳米沉淀相的尺寸、数量密度和结构的调控等方面的研究。

汇报结束后,范明雨博士与魏兴豪博士就自己研究项目的意义和用途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经验。

在科学的大道上,永远没有坦途,只有沿着山路勇于向上攀登的人,才有机会登上最光明的顶峰,通过此次的学术交流论坛,广大师生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深化了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提高了青年学者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在交流学习和相互探讨中丰富了自己的学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材智毓秀”研究生学术论坛将通过展示前沿研究成果,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参与其中,促进学术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为研究生提供交流思想、分享成果的机会,鼓励其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促进科学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审核:王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