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纪辉:以学之名,奏青春赞歌 笃行不怠,赓万里长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713

个人简介

周纪辉,中共党员,材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2021-2022学年度学习标兵,曾任材化学院学生会学务部部长,推免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拟于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获国家奖学金3次,校三好学生3次,并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资助。

所获荣誉

国家奖学金3次

2021-2022学年度学习标兵

第七届黑龙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2022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材料热处理创新创业赛三等奖

22届“五四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校三好学生3次

优秀共青团干部2次

优秀共青团员1次

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3次

学习经验

我本科期间共修读62门课程,其中54门优秀,因而有一定能够分享的学习经验。将围绕课前、课中、课后学习展开介绍。

课前:预习有用但不必要,所以把预习时间都留给课后复习课中:听不懂是常态,不必因为听不懂而消极,重点记录老师当堂强调知识点,以备课后消化吸收及备考课后:当天的课程当天复习,此时间多长都不为过,主要是吃透知识点理清每个知识点内部及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之后自然就能应用于答题。若能拿到课程的历年题目,要通过做题验证自己对知识点的理解是否正确。如果没有可参考的历年题目,比如专业课,那期末考试主要题目无外乎是老师上课提到的重点,若课后复习时吃透了知识点,便能预判知识点的考法,最终自然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需要说明的是,此学习经验重在学习过程,绝非以考试为导向,所以实在朴素,但也实在有效。诚然,它具有参考意义,但耗精力颇多,遵循此方法恐无暇顾及学习之外的内容,万望各位同学结合自身实际理性对待。

《金属材料热处理》课程材料,我在课后复习添加了红色部分

大学物理课程题目进行思路注解,深化理解

科创与学生工作

学业有所成,便在科创与学生工作方面有充实自身的欲望,毕竟单有一只有力的右手还是难成大事。虽然上文已谈及无暇顾及学习之外的内容,但如果学习方法已得心应手,则当立项、竞赛和学生工作奔涌而来时,可酌情挪出时间专心投入于此,后续再找时间复习落下的学业。

需要注意两点其一,莫要搪塞,无论是对待科创与学生工作,还是对待落下的学业;其二,这本质上是一个结合自身能力的时间规划问题,所以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去考虑是否应承接立项、科创和学生工作,而后是承接量的多少,否则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更有甚者竹篮打水一场空。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认真准备全国高校公认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并成功立项同时,以队员身份参加“互联网+”大赛及材料热处理大赛,分获省级金奖国家级三等奖。此外,担任材化学院学生会学务部部长,任职期间顺利完成部门本职工作并举办创新性活动。自认为在学业方面并不足够优秀,所以这些经历如雪中送炭,它们是学习之外的宝贵体验。

学风主题宣讲

感悟与寄语

首先,请感恩哈工程,纵然她不够完美,但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相知相遇、见贤思齐、探索突破、一鸣惊人的平台;其次,请保持前进,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顺势乘势而上,逆势大胆迈进。若因前进致使倒退,则对此“表面”的倒退加以分析利用最终会得到实质的前进;最后,请做自己。诚然,做自己,我也还在路上。共勉之。

编辑:闫威啸

审核:刘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