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泽:奋起直追,坚定逐梦,在矢志不渝的奋斗中淬炼成钢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729

个人简介

罗泽,男,汉族,材化学院2019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中共党员,校志愿服务标兵、十佳团支书、优秀共产党员。现任20191002班团支书,曾任材化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他思想意识端正,学习、科创成绩优异,注重综合素质提升,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与社会实践活动,本科期间曾获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20余项。

坚定信念,奋起直追

刚步入哈工程时,他曾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迷茫与困惑,高考的失利使他一度怀疑自己。但在参加了几次学院举办的优秀学生宣讲会后,学长学姐们优异的成绩、丰富的履历、耀人的奖项深深震撼了他。同时他意识到,只要努力,什么时候都不算晚。在辅导员阿里木江的鼓励下,他更坚定了信念决心四年后要像他们一样从此,“奋起直追,坚定逐梦”的信念便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踏实进步,天道酬勤

在材化学院,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学习氛围。老师关学生、有问必答,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这给予他极大的动力。刚上大一时,他的成绩并不突出,这使他焦急万分,经常找老师、学长请教,傍晚的图书馆、夜色下的11号楼见证了他的孜孜不倦。四年间,他所学总计69门课程中,48门满绩点,其中34门95分以上,学年加权成绩93.93位列专业第二名,综合成绩95.59位列专业第一名,具有十分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他连续三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最终,他以专业第二的成绩学优推免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格物致知,投身科创

在材化学院团委指导下,他较早接触到科创竞赛并着手将自身所学与科研实践相结合。大二时,他加入材化学院金国教授课题组学习,参加了水下湿法激光熔覆技术的研究,所带团队获得校重大型立项优秀结题,参加2022年国创,并撰写SCI论文一篇。同时,他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赛事,作为核心成员连续两年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收获省金奖3项、银奖2项。以负责人身份带队参加第27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获得特等奖。个人累计获得4项国家级、6项省部级、8项校级科创奖项,科创竞赛成绩位居材化学院本科生前列,拥有一篇第一作者SCI论文在投,获奖事迹曾被多篇推送及新闻报道。

不忘初心,思想端正

他十分重视思想政治素养的提升,关心国家发展,关注国家大事,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同年级第一批发展对象,并于2022年9月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此外,他曾在校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中获二等奖,以第一作者撰写文章《献礼百岁,追梦年华》被《锦绣》杂志收录于2021第15期。

牢记使命,志愿奉献

他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他敢为人先,积极参与社区值守、医疗物资搬运等工作。本科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20小时。此外,他曾于2022年2月到大庆油田责任公司第一采油厂进行调研学习,与工程师、安全员进行深入学习交流。

服务同学,砥砺前行

他积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乐于助人,在服务中与同学共同进步。他担任班级团支书,所举办活动多次获评优秀,连续两年“团聚爱心”优秀结题。同时,他带领支部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团支部入党率达55%位列全学院第一。2022年他带领团支部获评校“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三好班级标兵”,个人获评校“十佳团支书”“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他曾担任学院学生主席团成员,任职期间组织学生自习、学习研讨会、四级模拟、学子论坛、名师有约等学风活动200余次。同时,他勇于创新,牵头举办了首届“材化杯”英语能力竞赛、新生笔记大赛、假日学习打卡等创新学风活动10余次,并着力构建材化学院学习资料库,覆盖学科25门,收录学习资料500余篇,有效带动学院学风建设,服务广大同学。

意气风发,文体兼修

他热爱各类文体活动,2021年曾在羽毛球俱乐部季度赛中获得双打冠军、单打季军的优异成绩,并持有国家羽毛球二级裁判员证书。同时,他在摄影摄像、平面设计等方面较为突出,曾多次负责学工处、材化学院活动拍摄任务及平面设计工作。

对大家的寄语

当我们觉得梦想需要实现的时候,只有你足够热情,那么努力就不晚。人生因为努力才会更精彩,而你的努力也终将带给你最珍贵的回忆。不轻视他人,不低估自己,怀着至诚、至真、至善的心态努力向前HEUers,加油!


编辑:闫威啸

审核:刘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