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者:王云峰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075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技能,有效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2022年10月26日下午学院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徐宏勇博士以实验安全事故警示教育为主题对我院师生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全院师生通过线上集中收看的方式参加了活动。

        徐宏勇主任在培训中,首先强调实验室安全的RAMP(Recognize hazardsAssess risks of hazardsMinimize hazardsPrepare for emergencies)原则,通过识别实验室风险,准确评价风险,有效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全面增强安全工作的预见性、防范性和科学性,做好实验安全事故的应急准备是减少实验室事故发生、减小事故伤害的有效手段。

        然后徐宏勇主任以近年来国内外各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为切入点,分析导致事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结合实际讲解实验过程中的有效保护措施,通过培训和警示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素养,尽最大可能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并结合实验室内通风橱、压力容器、电吹风、应急喷淋等设备使用中存在的隐患,讲解正确操作;介绍危化品及危废的使用管理经验,同时强调实验操作过程中要做到人药分离、人器分离,避免衍生事故发生,减少事故伤害。

        培训后,徐宏勇主任线上解答了学院师生针对实验室安全方面提出的问题。师生表示,通过实验室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培训,对自己触动很大,一定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危化品的管理。安全无小事,人人有责任,从小处细处作起,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徐宏勇  博士

        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安全环保办公室主任,河长制办公室主任,实验室与装备处副处长。上海市“校园安全文化大使”,教育部,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组成员。在2022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在线培训(教育部高教司主办,17万余人)、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实验室安全论坛、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论坛(2019年)、湖北省(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云南省(2020年)高校实验室安全论坛、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三十余所大学做实验室安全主题报告。徐宏勇博士在高校EHS体系和文化建设、实验室安全、校园河长制管理方面经验丰富,参编《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参考手册》、《企业环境健康安全风险管理(第二版)》,参编行业标准《实验室气体输送系统技术规范》。承担应急管理部、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多项课题。创作的虚拟现实教育案例先后获得新华社推特主板、科技板等国内外几十家媒体的报道,其中的污水处理厂虚拟现实案例是国内高校首家用于课堂实际的教学案例。其主导的华东理工大学实验室HSE管家服务系统获得多家兄弟高校的认可,2021年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视频会上上海市教委作为典型经验予以介绍,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简报专题介绍,该系统获得中国应急管理报报道一次。


审核人:李峻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