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提升‘七个有力’,建强战斗堡垒

材化学院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专题教育培训

发布者:刘菊蓉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169

2022年11月10日、11日,材化学院“学习二十大精神,提升‘七个有力’,建强战斗堡垒”教师党支部书记专题教育培训在基础楼党员活动室举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原仿真中心党支部书记郝琛和工程训练中心工程认识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周莹受邀参加此次培训。此次活动由材化学院党委书记王秦辉主持,材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立静和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核学院部分党员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



郝琛分享了仿真中心党支部的建设经验,从“‘党建+引领’筑牢忠诚底色”“‘党建+服务’凝聚发展合力”两个工作思路出发,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基本点,介绍了“科研合作在哪里、党小组就在哪里”的政治理论学习创新理念,跨师生、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四位一体”的党建联建系列举措,以“党史文化长廊”为标志的党建文化阵地建设,以及致力活跃学术氛围的“核立”漫谈学术讲座组织的典型经验,在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方面为支部书记们提供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周莹以“党建引领,走好实践育人第一方阵”为主题,从“强化规范建设,筑牢基层堡垒”“实施党建引领,业务深度融合”和“落实立德树人,提升育人能力”三个方面阐述了对支部建设的思考。介绍了对标“七个有力”对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理解、“四力三联”支部特色工作法的构建和实施、“工程文化展厅”“工程文化长廊”育人文化环境建设,分享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参与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宝贵经验。



王秦辉带领大家系统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精神,引导党支部书记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刻领悟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同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的部署要求与加快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为各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战略机遇,主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学院新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参会党员教师们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结合培训内容,对标“七个有力”,就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支部特色工作法凝练、党支部联学联建联动、课程思政建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形成了以党建为牵引、以业务为纽带的跨学院支部联建初步意向。

支部书记们纷纷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对标争先”行动计划,寻求可持续的支部联建共建机制,挖掘党建业务融合的切入点、落脚点,更好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使命担当。材化学院党委将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扎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加快构建学院高质量发展工作格局,为建设船海核领域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审核:王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