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获国际先进材料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者:刘菊蓉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1074

近日,我院张景怀副教授获国际先进材料学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 IAAM)颁发的IAAM青年科学家奖(IAAM Young Scientist Medal),以表彰他在金属与合金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并应邀做了题为“微观调控发展高性能镁合金”的获奖报告。

国际先进材料学会(IAAM)是全球先进材料领域著名国际性学术组织,总部设在瑞典。该组织聚集了世界范围内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优秀科学家,致力于为先进材料科学、工程和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快速发展提供高水平学术平台,现已发展成为材料科学领域各类学科领军人才的聚集地,目前拥有来自超过125个国家的50000多名会员。“IAAM青年科学家奖”是由学会根据研究人员近年在先进材料领域所做的贡献,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评选,评选过程包括专家提名、被提名学者提交简历、IAAM学术委员会评审、线下或线上学术讲座、最终评议与颁发等多个环节,最终授予在先进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的研究人员,以表彰他们在专业领域取得的显著成就。

张景怀副教授以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的轻量化和储能需求为研究背景,致力于微观调控发展高性能镁合金,包括镁结构材料、镁(海水)燃料电池材料,通过构建弱阳极溶质富集纳米层错、晶界偏聚和异质结构等,解决强度和耐蚀、强度和塑性等难以同时提高的镁合金科技国际难题,拓展六方金属材料的前沿科学理论。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ripta MaterialiaCorrosion Science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引用超过4700次,5篇论文入选ESI热点/高被引,5篇论文获国际期刊/学会最佳论文奖,获中国菱镁行业协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稀土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审核:刘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