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见成效

发布者:胡娅南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901

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创新之源;提升基础研究能力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根本。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一直是学院提高科研水平,推进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学校以“三海一核”特色立校,而我院在围绕特色开展科研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通用学科在基础研究领域拓展、交叉的优势,打造基础研究高地。

学院始终把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摆在科研工作首位。近年来,通过持续鼓励高水平论文产出、年终绩效引导等方式,强化基础研究地位;在引进人才工作中,注重选拔基础能力、潜力较强的青年人才;在基础研究成果产出方面,稳定现有产出的同时,加强成果储备。五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科研一号工程,学院每年聘请校内外专家多轮评审把关,立项数量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牵头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每年稳定在10项左右,立项率在20%左右,立项数量位列全校2-3名;本年度截至2022910日,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3项,立项率36.11%,立项数量和立项率再创学院历史新高,位列全校第一。此次获批的13项基金中包括8项面上项目、5项青年项目,40岁以下项目负责人约占70%。目前,学院国家基金培育结构较为合理,但缺少重点及优青、杰青项目产出。学院在基础研究领军人才培养上,仍旧任重道远。

此外,关于本年度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学院获批9项,其中省杰出青年基金1项,省优秀青年基金3项,联合引导项目5项。

2022年度民口基金集中申报、立项工作已接近尾声,学院计划于10月启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布置工作,为2023年基金申报开展前期动员和培训。

  

审核人: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