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篇研究生学位论文荣获2022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优秀论文奖

发布者:赵伟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1248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正式公布2022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学会(NFSOC)优秀硕士/博士学位论文奖评选结果,我院巫瑞智教授团队王阳博士学位论文《微合金化和累积叠轧对Al-2Li基材料微观组织及力学性能的影响》荣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徐林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搅拌摩擦加工和轧制制备MWCNTs/Mg-14Li-1Al复合材料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研究》荣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是中国科协所属的全国性国家一级学会,是由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及其相关行业的学者、科学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的学术性、科普性、公益性社会团体,是发展我国有色金属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是政府联系有色金属科技人员的纽带和桥梁。为推动中国有色金属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激励有色金属领域的博士研究生潜心钻研,务实创新,表彰做出优秀成果的年轻学者,中国有色金属学会2022年开展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评选。经个人申报、单位推荐及评审委员会评审,最终37篇硕士学位和42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奖,获奖单位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大等有色金属材料研究优势单位。

王阳博士学位论文《微合金化和累积叠轧对Al-2Li基材料微观组织及力学性能的影响》分别研究了微米级和纳米级Al3(Sc, Zr)相对铝锂合金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其中铸态的微米级相虽能产生一定的细晶强化作用,但在载荷作用下易成为裂纹源,而且大量消耗基体中的ScZr,抑制了后续热处理过程中纳米级相的析出。固溶时效析出的纳米级相沉淀强化作用明显;通过调控成分和双级时效工艺,使得铝锂合金中Al3Li相完全以核壳结构Al3(Li, X)复合沉淀相形式析出,并进一步探明了Al3(Li, X)核壳结构复合相的粗化动力学和强化机制;通过对Al-2Li/Al-2Li-0.1Zr异种板材的累积叠轧,获得了双晶粒尺寸分布和纳米析出相组织,大幅度协同提升了超细晶铝锂合金的应变硬化能力和强度。期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身份发表SCI论文12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

徐林硕士学位论文《基于搅拌摩擦加工和轧制制备MWCNTs/Mg-14Li-1Al复合材料微观组织与力学性能研究》采用电泳沉积工艺、叠轧技术、搅拌摩擦加工和轧制多重工艺制备了性能优异的MWCNTs/Mg-14Li-1Al 复合材料,对其组织演变和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文中通过采用电泳沉积技术和叠轧技术使MWCNTs在镁锂合金板材之间实现二维的逐层均匀分布,再利用搅拌摩擦加工技术使其从二维均匀分布演变为三维均匀分布,最后利用轧制技术对MWCNTs/Mg-14Li-1Al 复合材料进行轧制加工,使MWCNTs在基体合金中分布变得更加均匀,同时还使该复合材料获得了呈双峰分布的晶粒组织和大量的超细晶晶粒,极大提升了复合材料的强度和塑性。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

 



 审核: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