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第九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斩获佳绩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243

116日,第九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决赛于我校举行,我院共7组项目进入决赛5项作品获得奖项,分别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其中,由佟运祥、赵永峰、史冬岩老师指导,张文佳,巩海将,张雨萌,喻启元,赵子庚同学完成的参赛作品《TRIZ理论助力“零污染,零排放”——新一代制冷装置》在赛场上脱颖而出,斩获大赛一等奖。

 


一等奖项目

项目名称:《TRIZ理论助力“零污染,零排放”——新一代制冷装置》

作者:张文佳,巩海将,张雨萌,喻启元,赵子庚

指导老师:佟运祥、赵永峰、史冬岩

作品简介:

制冷先锋科技团队自主设计的制冷装置是一种全新的固体环保制冷方法,它依靠先进的弹热固体制冷技术,真正实现制冷装置的“零排放,零污染”,缓解因气体制冷器造成的严重环境问题;打破固体制冷器耗电高、造价昂贵的僵局。产品优势主要集中于制冷效果优异能耗小与绿色无排放两方面,卡诺循环效率达到71%,能效比达到了APF5.49SEER5.91

作品利用记忆合金的弹热效应设计的固体装置可实现绿色无污染制冷,有希望改善我国臭氧层空洞等问题,也是十四五规划中智造经济绿色环保新型产业关键一步,在民用、商用、军用制冷领域均具有广阔应用价值以及市场潜力。

该项目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设计,学生独立提出一代、二代原型机设计,并付诸实践,取得较好成果。


 

二等奖项目:

项目名称:《“碳”本穷源,高效制冷—基于TRIZ理论的突破性的制冷机》

作者:艾昊、王瀚永、叶可、朱虹润、谢洁

指导老师:佟运祥、陈岩



三等奖项目:

01项目名称《基于TRIZ理论的仿生机器鱼》

作者辛明骏、冯睿、刘宇航

指导老师孙延超、史冬岩

 

02项目名称《基于TRIZ理论的高强稀土镁合金及其制备方法》

作者:李昊、李越成、孙欣然、孙羽翀、彭润泽

指导老师张景怀、史冬岩

 

03项目名称:《基于TRIZ理论的LNG船储罐用耐腐蚀高锰钢》

作者石成钰、李子茗、胡佳俊、焦宏博、徐瑾

指导老师:孙利昕、陈岩

 

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一项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创业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引导大学生实践创新精神、创新理论、创新思维,为国家培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大赛举办十余年来,赛事规模不断壮大,作品质量持续提升,现已成为中国大学生创新方法的一项重要赛事。

审核:刘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