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萃讲坛”—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的断裂韧性

发布者:胡娅南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575

       报告题目:纳米结构金属材料的断裂韧性
       报 告 人: 尤泽升
       报告时间: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9:00
       报告地点:基础楼433报告厅
       承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断裂韧性代表材料抵抗裂纹扩展的能力,是保证材料安全应用的关键性质。高强纳米结构金属倍受关注,但其有限样品体积难以满足标准断裂韧性测试。因此,有关纳米金属断裂行为的研究十分有限。近年来,我们开发了非接触式裂纹张开位移测量方法,建立了利用小样品试样准确测量断裂韧性的方法,使得系统研究纳米金属断裂韧性和断裂机理成为可能。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超细晶结构以及纳米晶/纳米孪晶混合结构等不同金属材料的断裂力学研究进展,分析剧烈形变处理金属的断裂韧性各向异性,探讨纳米金属的断裂机理和韧化机制。
       报告人简介:尤泽升,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格莱特研究院,副教授。2006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27月至20148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作助理研究员,20149月,加入南京理工大学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主要从事金属材料的微观结构表征和力学行为研究,特别是材料多尺度力学性能测试、塑性变形微观机理、断裂韧性和断裂微观机理研究。在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Engineering Fracture Mechanics等金属材料专业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


审核人: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