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材化学院党员师生走进鸡西,聚焦企业需求,加强校地合作,探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者:材化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1396

4月14日至16日,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服务龙江经济工作总体部署,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及电化学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党员师生一行专程赴中国石墨之都-鸡西市进行地方企业调研活动,实地踏访当地石墨烯企业,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共商合作良策,共谋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未来,共同携手为服务地方经济贡献技术力量和智力支持。

14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鸡西贝特瑞石墨产业园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广盛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黑龙江普莱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就石墨深加工项目、科技成果需求和企业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鸡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关集双及各企业负责人陪同调研。

随后,调研组赴国家级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参观中国鸡西石墨展厅,并在中心举行“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与化工实习实训基地”揭牌仪式。院长杨飘萍表示,通过与鸡西石墨检验中心合作,在完成实训实习、完成培养的同时,也希望能够解决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为我们校企合作和校地合作开辟新途径。

15日上午,在鸡西市专家接待服务中心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召开“鸡西市与哈尔滨工程大学石墨产业科研合作座谈会”。会议由鸡西市委常委、副市长叶迎春主持,调研组全体成员与鸡西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科技局、发改委、市场局和石墨产业升级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同志参会,重点围绕鸡西石墨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对接洽谈科研合作项目、市校双方就共建碳石墨技术研究进行深入交流磋商。副市长叶迎春说,鸡西石墨产业目前正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期间,将秉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整合化”的发展理念,瞄准石墨新产品和新技术领域,谋划一批关键环节项目。目前,石墨产业发展急需科技助力,希望碳石墨技术研究院尽快落地,以强大的科研实力,助力我市在石墨深加工技术上实现新突破。院长杨飘萍表示,碳石墨技术研究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对市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全力探索共建碳石墨技术研究院机构的建设模式,期待早日与鸡西市共建完成碳石墨技术研究院,推进“产学研”深度对接和科技创新合作,实现双方共赢。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东北老航校纪念馆、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看红色传奇,听红色故事,实地感悟红色精神,激发爱国情怀。

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是鸡西市按照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重点打造的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在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学院党员师生认真聆听了一个个关于王震将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故事,缅怀王震将军在这块红色革命热土上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重温入党誓词,面向党旗做出庄严承诺。“对于当年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顾全大局的精神,我们是深受感动,在日后的学习中我们也要向王震将军学习他这种刻苦的精神,在学习上努力钻研,在生活中服务人民。”学院电化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蔡昊说。

15日下午,在东北老航校纪念馆现场,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参观了每个展厅,了解了革命先辈的战斗故事,切身感受红色文化,仿佛王海、刘玉堤、张积慧等著名战斗英雄在这里飞向蓝天的一幕就在眼前,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刻苦钻研、报效祖国之情。“让我近距离见证了历史,让我看到了革命先辈们顶着重重困难,创办学校的辛苦历程,生活在当下的我们也要继续发扬和传承革命先辈们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学院电化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谢沛钊说。

1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赴虎林市虎头镇参观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学院行政副院长李峻青与鸡西市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王玉红为鸡西市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揭牌,随后调研组参观博物馆并举行“虎头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培训班”开班第一课。

该基地以虎头要塞博物馆和二战终结地纪念园为核心,辐射珍宝岛、虎林绿色农业等资源,重点开设了虎林红色革命史、体验抗联路、生态安全一线、现代化大农业下的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等10余门特色课程。在侵华日军虎头要塞博物馆内,讲解员向学院党员师生分别介绍了《东北沦陷日军侵占虎林》《抗日烽火》《侵华日军虎头要塞》《摧毁虎头要塞》四个章节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等内容,重点讲述了二战时期比较重大的战役,重温那段载入史册的销烟历史,教育后人勿忘国耻,昭示世界永远和平,以史为鉴。

“一定要珍惜他们为我们换来的美好生活,还要学习他们不怕困难,顽强拼博的精神,要在自己的科研中坚持不懈,继续努力。”学院电化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王显超说。“这次到鸡西市红色教育基地的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我们的广大学生,能够深切感受并且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当中,大力弘扬坚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学院党委书记靳雪滨说。

通过本次调研,哈尔滨工程大学材化学院将努力寻求与鸡西市更广泛、更深入、更高端的发展合作,为鸡西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人才,贡献更多科技成果。通过参观红色基地,进行党史实践学习,调研组全体师生保持初心不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审核:刘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