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举办“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讲座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683

202132918时,材化学院在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读懂中国活动——“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讲座,材化学院党委书记靳雪滨老师、党委副书记刘立静老师、全体2020级本科生到场聆听讲座。学院邀请专业领域见长、学术水平突出的两位老党员王贵领教授和姜风春教授,分别为同学们讲述自己入党初心和奋斗历程的真实感悟,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党的历史,拥护党的领导,明确入党目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进一步丰富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通过两位教授的讲解,同学们也对所学专业学科有更深的了解。

本次讲座为学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百名师生讲党课”拉开帷幕,接下来,学院通过师生讲述家乡历史、军工历史、入党初心、个人奋斗历程等,以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带领党员群众回顾历史瞬间,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激发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

嘉宾介绍

王贵领,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学者。先后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哈尔滨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标兵等多项荣誉。在Nano energy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300余篇,H-index 45ESI 1%高被引论文15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转换与存储电极材料。

姜风春,工学博士,教授,材料学科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项目首席专家。目前主要进行金属复合材料优化设计与制造、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已发表学术论文160 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讲座内容

王贵领教授作为一名老党员,首先为我们讲述他入党的原因,普及中国共产党党史。他提到:“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先进的组织,党的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走正确的道路,因此同学们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其次,王贵领教授教导我们要牢记使命,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同学们应自立自强地生活,勤奋严谨地学习,团结和谐地相处,求实创新地实践,厚积薄发地拼搏!”

最后,王贵领教授详细地介绍化学工程与工艺这一专业。他讲到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习内容、世界十大最新科技、我校电化学的发展历程与特色以及电化学工程专业与“三海一核”的关系。

姜风春教授主要介绍材料科学与工程这一专业,“材料科学是一门研究材料的组织、性能和加工工艺之间关系的学问;材料工程是一门工程技术,主要在于应用材料学原理,把材料加工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产品。航空航天领域、现代地面交通工具、船舶与海洋工程等都离不开材料科学与工程”。最后,姜教授也谈到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进步。

同学感想

娜热勒:在填报志愿时,我是自己选择的材化学院材料类专业,听了两位教授对学院专业的讲解,我更加坚持了我的选择,我一直都很喜欢材料这个专业。我会努力学好基础课程和专业知识,在接下来的专业选择前了解有关材料方面的前沿科技,为未来材料的研究奠定基础。

钟盛连:最近公众号里发的党史我都有认真去读,然后又听了老党员对共产党的理解,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学生,应当立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立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从19212021年,共产党即使经历千辛万苦,也一直坚持为人民服务,所以我会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坚决服从党的指挥。

高展鹏:我们不该因暂时的局限而放弃展望未来。虽然目前由于发展上的阻碍,导致材料产业有时会“面临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但相信在国家大力支持,世界迅速发展的情况下,绊脚石终将被铲除。是金子总会发光,付出的努力早晚会得到成果。

陆远琦:听完王贵领老师的讲座,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专业的重要性以及这个专业会对国家做出的贡献。我认识到我们这个领域人才济济,我要向他们看齐!我也充分了解到我们材料专业以后的道路,这让我在大二选择专业时能提前了解到材料学科的特点。

活动意义

材化学院举办“挖掘入党初心,感悟奋斗历程”讲座,在一定程度上加深同学们对党的认识与了解,使其认识到,如今的美好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的。通过两位教授对专业设置的详细讲解,大一学生对专业选择也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审核:刘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