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物理(中外合作办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2626

该专业由我校与英国斯旺西大学合作办学。学生各培养环节全部在我校完成,英方选派教师到我校讲授部分课程。完成学业后,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将获得我校的学士学位证书及本科毕业证书。

专业定位:通过中外两种教育思想的融合,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能够熟练使用英语开展工作,在学科理论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上与国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接轨。培养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基础理论体系,掌握材料物理专业的专业理论、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具有创新能力,能在材料物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工程技术开发、工程应用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为国外大学继续深造和“三海一核”领域的生产制造企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哈尔滨工程大学与英国斯旺西大学合作教育专业。通过中外两种教育思想、教育体系的融合,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能够熟练使用英语开展材料物理专业相关工作及进行国际交流。培养能够适应国家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系统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材料物理专业基础知识,具有宽广的学术视野、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社会交往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在材料和相关功能器件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测试、分析、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和产品开发、材料选用、工程应用、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具体包括以下4个方面:

1)具有不断跟随科学技术前沿,自主获取新技术与工程知识的能力,能够持续自主更新知识体系及适应自身发展。具备应用新知识解决材料物理相关的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具备材料物理领域工程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材料物理学等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借助现代工具和技术,设计和开发具有工程应用价值的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等的专业能力。

3)具备较强的沟通、交流与管理能力,能够在工作团队中,作为主要成员发挥技术骨干作用,具备管理工作团队及在跨文化背景下协调工程项目的能力。

4)在社会生活和专业工作中,成为德才兼备、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开阔的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专业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