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3676

 历史沿革:专业前身系建于 1953 年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 金工金相教研室。 1977 年建设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 1993 年发展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0 年材料物理和材料化学专业并入本专业。  

专业定位:本专业面向经济主战场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立足船、 海、核工程领域,坚持两化融合道路,以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 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特色优势:本专业始终坚持以培养“三海一核” 相关材料领域人才为主线。 是我国从事船舶工业、海洋开发、核能应用等材料领域人才培养重要基地。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与本校“三海一核”优势专业协同发展,融合互补。专业拥有 5 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1 个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专业依托学科为“省重点学科”, 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 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研究中心”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近 3 年学科 ESI 排名均为前 200 名,承担科研项目总额约 1.8 亿元,发表高水平论文 1000 余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 10 余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围绕国家建设、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职业道德,拥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能源、信息、制造业、航空航天、交通运输、化工及生物医药等行业,尤其是在船舶工程、海洋工程、核工业相关的材料科学及材料工程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质量控制、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并成为该领域的技术骨干或中坚力量。

具体包括以下4个方面:

1)具有不断跟随科学技术前沿,自主获取新技术与工程知识的能力,能够持续自主更新知识体系及适应自身发展。具备应用新知识解决材料科学、材料工程相关的实际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工程实践经验和创新能力,能够应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材料科学、材料工程等基本原理和专业知识,借助现代工具和技术,设计和开发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专业能力。

3)在社会生活和专业工作中,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在工程实践中能够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及相关政策法规。

4)具备沟通、交流与管理能力,在工作团队中,能协调处理个人与团队的关系,与其他成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作为主要成员发挥骨干作用,具备管理工作团队及在跨文化背景下协调工程项目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