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战——材化学子再出发(二)

发布者: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911

多灾多难的2020

让我们看见

90后、00后不仅已经“按时长大”

更用他们自己的方式

证明骨子里的勇气与担当

让他们“很可以”的瞬间

绝不止钱包暴鼓

更有热血和坚持

为理想和责任勇敢向前

正如2021新年来临之际

疫情反弹

许多优秀的材化学子

再次自愿加入抗疫的志愿队伍中来

接下来

让我们了解他们的事迹

向他们学习!

 

孙凤杰

电化学工程研究所

共青团员

未能返乡,留在哈尔滨成为一名志愿者

   由于疫情的突然爆发,我没能回到老家,本来打算回老家做一个志愿者,但由于哈尔滨接连不断的新增病例,在某位可爱的人的引荐下,在社区完成了做志愿者的心愿。

122日晚上,我来到社区报道,在社区书记的带领下完成了一个单元(21户居民)的上门走访,送发核酸检测单并告知必须携带有效证件才可检测。这两天我自己完成了一栋七个单元,每单元七层的走访,在新结识的小伙伴的陪同下又共同走了四个七层的单元楼,在整个过程中,有时我们会碰壁没人理会,有时也会碰到热心的人让我们进去休息一下,有时也会碰到退避三舍的人,疫情期间所有的谨慎都是可以被理解的。整个走访结束后发现自己膝盖疼的不敢下楼梯,手指因为敲门也痛的不行,但我一直坚持着,因为社区的人比我们更辛苦,下午当我们刚到家不久的时候,社区的工作人员通知我们,要在检测前进行培训。我们在八十七中集合并布置了检测现场,培训结束后我们拍了一张集体照作为纪念。原本通知周日早上开始检测的我们,又一次刚到家就被通知马上集合准备检测,但是到了现场由于医生还未到场,情况无法确定,志愿者便被通知回家,一路坎坷,我们最后在晚上完成了自己的核酸检测。为了能够为更多人尽早检测,医护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到零晨一点多。

第三天,早晨临时接到通知要赶到现场,于是匆匆忙忙来到了检测点,在领导的安排下,我第一次穿上了一级防护服,心里说不出来的激动,但是当检测开始的时候,我发现并不是那么简单,套在防护服里的我们眼镜因为雾气什么都看不到,而且雾水也不能流出来,只能流到口罩里,可我却不能随意擦拭,而且也不能随意上厕所,因为防护服只能用一次而且整套防护都需要重新配换,所以一旦穿上不到万不得已不能脱掉。检测时大部分人都会对我们说句谢谢和辛苦了。三天下来虽然有些累,但却很值得,向坚守在一线的人儿致敬 ,您们辛苦了,最后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哈尔滨加油!黑龙江加油!中国加油!

 

图为孙凤杰为社区居民进行检测

 

贺乔柏

20191001

共青团员

主动请缨,协助进行全民核酸检测 

寒假期间,哈尔滨市疫情反弹,我的居住地香坊区也成为了疫情重灾区。作为哈尔滨工程大学材化学院的一名大二学生,我意识到我应该在这样一个人力吃紧的时候主动站出来为社会分担压力,于是正值香坊区哈平街道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之际,我决定响应社会的号召做一名志愿者协助街道核酸检测等抗疫工作。

124日,哈平街道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我作为志愿者听从社区秦主任安排进行排队组织工作。全员核酸检测要求每十人一组,我的工作是在居民来检测时为他们分组并进行检测前信息的完善。每到十个人将这一组带入采集区。直到当日20点除卧床人员外其余人员基本完成检测。

125日,我和我其他志愿者一同到哈平街道体工社区进行抗疫工作,协助社区主任进行流调工作。下午回到核酸检测点回收检测工作留下的电脑等设备,随后我们一同将香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文件张贴到体工社区每栋住户楼的门前。至此我的志愿者工作全部完成。

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能在家乡疫情反弹之时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协助社区防控疫情。在进行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了医护人员和社区基层工作者在抗疫过程中的不易。医护人员每天要面对数以千计的人从早在一个位置上坐到晚,没有休息,马不停蹄地进行检测排查;同时社区的基层工作者的工作也是纷繁复杂,会遇到许多不可预知的情况,全天电话不停问题不断。在这个过程中,我真切地体会到如今我们国家能将疫情控制住是有无数医护人员与基层工作者的日夜坚守的结果。向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致敬!

 

图为贺乔柏在社区内张贴通知文件

 

胡佩勋

20201084

共青团员

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负责在小区门口进行测温及健康码查验 

我于2021126日至29日于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金城街道开泰花园小区参与疫情防控,主要负责测温和查验健康码。

纵然天气寒冷,我依然在岗位上体会到了人间温暖。一方面是社区人员理解并配合我们的工作,另一方面我在志愿活动中实现了个人的社会价值,深感自豪。作为共青团员,为社区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是我的义务。年关在即,为安全度过春节助力!

 

图为胡佩勋(右二)为出入人员测温

 

王攀

20201081

共青团员

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负责测量体温以及登记外出回村人员情况 

2021122日起,在湖北省利川市团堡镇晒田村三组建新路387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要负责测量体温以及登记外出回村人员情况。

经过去年的疫情防控,我真正体会到人这一生一定要珍惜时光,热爱生活,珍爱自己的生命。想起学院合唱队唱的《白衣城墙》,体会到了人每天都能看见生命的火焰,多么渴望热烈的燃烧,就一定要在有限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在病毒面前,我们显得卑微而渺小;而反观整个世界,只有中国在任何行动上都是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原则。只要我们每个人出一小份力,做好力所能及的小事儿,疫情必将过去,阳光一定会照亮每一个明天。

 

不论是监管排查,还是参与社区工作

不论是做知识科普,还是进行防疫宣传

这些优秀的材化学子都在

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理想和抱负

实现自我的价值

让我们为这些同学喝彩!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身为当代大学生

我们更应热心投身于志愿事业

为国家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


审核:刘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