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者:材化学院教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1129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2020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截至目前,哈尔滨工程大学共有招生专业39个,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我院共有3个招生专业,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

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地位。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理念。加快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优质专业教学资源建设,力争学院现有专业均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前身系建于1953年的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哈军工)金工金相教研室及实验室,1977年发展为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1993年变更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0年原化学工程系材料化学专业并入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专业拥有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部级协同创新中心,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博士化率达90%专业依托学科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生物医学材料与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被评为“国防特色学科”和黑龙江省一级重点学科。所依学科在教育部近两轮的学科评估中均进入了全国前25%,并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专业以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职业道德,拥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层次、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为基本目标。设置了金属材料与表面工程、材料成形与控制工程、无机功能材料、高分子与复合材料等4个专业方向。专业与“三海一核”领域的多家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联盟。毕业生就业城市多为中国制造业和研究力量集中的城市,“北上广深”、省会城市、沿海港口城市等,就业行业主要为“三海一核”材料专业相关领域,就业单位主要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单位及下属的企事业单位。专业入选2020年国家一流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始建于1970年成立的潜艇与鱼雷动力能源研究室,其前身为电化学生产工艺专业和化学工程专业。2006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专业2017年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现有教师8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0人,博士学位比例85%,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比例为81.3%,其余教师的专业方向与化学或材料密切相关,这些教师通过参与横向工程类课题丰富工程经历,有利于学生工程观念的培养。专业围绕国家建设、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现代科学素质、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职业道德,拥有扎实的化工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化工、能源、材料等相关行业,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质量控制、生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层次、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并成为该领域的技术骨干或中坚力量。专业入选2020年黑龙江省级一流专业。




审核: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