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创业团队获“挑战杯”总决赛银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088

2020年12月9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闭幕会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材化学院冯静指导的“复合改性超疏水吸油海绵——全球吸油环保材料领跑者”项目获银奖。



近年来海洋溢油事故的频繁发生以及含油污水外排的日益加剧,寻求一种新型的油类回收处理技术,实现最大程度上的油类资源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由我院学生王俊锋、王虔、王瀚永、贾晨鹤、蔡雨阳、丁屹东六人组成的创业团队,在冯静、朱小亮、阿里木江·阿布都力米提三位老师的指导下凭借着《复合改性超疏水吸油海绵——全球吸油环保材料领跑者》项目获得全国总决赛银奖。获奖团队利用石墨烯比表面积大、亲油疏水能力强的优点,制备出具有安全环保、亲油疏水能力强、性质稳定等优点的复合改性超疏水吸油海绵。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旨在培养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大赛分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决赛。校级初赛由各校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参与,遴选参加省级复赛项目。省级复赛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遴选参加全国决赛项目。全国决赛由全国组委会聘请专家根据项目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综合评定金奖、银奖、铜奖等项目。本届大赛也吸引了来自全国2786所高校的约17.9万个项目报名参赛。

  


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紧密围绕新发展理念,分“创新引领未来”“协调同筑美好”“绿色成就发展”“开放共创繁荣”“共享汇聚梦想”和“擘画宏伟蓝图”六大篇章,实力展现当代青年学生风采,引导和激励大学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