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萃讲坛”—环保防腐涂料的分子设计与开发

发布者:胡娅南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549

报告题目:环保防腐涂料的分子设计与开发

报告人:顾林

报告时间:20191113(星期三)1400-1530

报告地点:基础实验楼349

主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顾林,入选中山大学“百人计划”,现为中山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副教授。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项目。在Advanced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撰写3部专著章节;申请专利30余项(已授权15)。主要从事海洋新材料、仿生功能材料、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研究工作。

报告内容:涂料防腐被认为是一种最经济、最有效的防腐措施。出于更加严格的环境考量标准(例如,VOC限制、安全性和人体健康),水性防腐蚀涂料正日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和焦点。然而与溶剂型涂料相比,水性涂料的性能还存在不少差距。另外,过去常用铅、铬系防锈颜料以及现在用量最大的富锌涂料都面临着重金属离子污染的窘境,而后者还存在锌粉资源的可持续供应问题。此次报告中,本报告人将详细报告水性防腐涂料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水性聚苯胺和石墨烯防腐涂料的设计与开发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