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研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942

根据中央对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和学校的总体计划安排,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1023日开展了第四次集中研讨。

上午8:30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基础楼351会议室开展了集中研讨,班子成员紧扣“围绕为国家战略需求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学院科研副院长王君、行政副院长李峻青做重点发言,其他成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王君以“致力科研创新,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为题做重点发言,他指出,海洋强国是国家战略,涉及国家的政治、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等各领域。海洋强国战略是对当代中国发展所进行历史总结、现实把握和未来选择,它把国家海洋发展事业纳入国家发展全局来统筹,既有历史的逻辑,也有现实的逻辑,既有战略高度,又有广阔的战略视野,是对国家海洋长远发展进行全局性、前瞻性、策略性谋划。习近平指出:“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海洋高新技术”,“尤其要推进海洋经济转型过程中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开展海洋工程材料的研究是海洋科学技术中的重要一环,针对海洋工程材料近年来的发展需求,学院对科研方向进行了凝练,并引导教师注重基础问题的研究和科学问题的提出,重点推进海洋轻量化功能材料、海洋声学材料、海洋特种功能涂层材料、海洋新能源材料等海洋特种材料的前沿基础研究和工程化应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校发展战略,致力于推动国家各领域的海洋特种材料发展、解决相关工程领域所需的关键材料问题。


李峻青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海洋强国重要论述具有下列鲜明特色:第一,在海洋强国建设目的性上做到了为国富强与为民谋利的统筹;第二,在海洋强国建设方法论上做到了系统论和矛盾论等方法的统筹运用;第三,在海洋强国建设治理观上实现了国际治理与国家治理的统筹。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海洋强国重要论述具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区域意义,指导浙江省、福建省等有关沿海省份创建海洋强省示范区;国家意义,强力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并取得了重大突破;世界意义,为全球海洋治理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首先应该完善海洋人才建设顶层设计,鼓励涉海院校改革培养模式,提升办学条件,保证人才供给,完善师资队伍,调整专业设置,创新海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终生海洋教育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当前我国海洋人才培养存在的主要问题:海洋人才供给不足、海洋人才地区分布不均衡、复合型海洋人才依然短缺、海洋人才专业分布结构不合理、缺少高层次海洋人才。结合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今后应引导有基础、有能力和有兴趣的教师,积极参与到涉海科研项目中,根据学校在青岛和烟台等地的布局,与当地企业深入对接;同时在思政教学环节中,阐明国家在海洋强国战略上的设计,鼓励学生毕业投入到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里。

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结合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的情况和个人岗位职责及工作实际,谈了自身的学习认识、体会。

靳雪滨在总结发言中围绕此次集中研讨主题讲了三点认识:一是构建特色科创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提升科研原始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上来,增强科研先导力和产出水平。二是对接国家区域战略,强化社会服务力。以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为导向,以高层次人才输送、重大关键技术突破等重要贡献,支撑船海核及相关领域发展,全方位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政策导向、平台布局、资源分配等方面争取学校支持。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为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发挥科技溢出效应,使学院科技成果更好地融入区域创新体系,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科学谋划办学布局,汇聚发展推动力。以青岛创新发展基地作为拓展学院办学空间的出海口,在深度对接国家和山东省海洋强国战略中求发展。烟台研究院/研究生院作为科教融合试验田,紧扣“大海工”定位,学院应充分利用当地政府、学校和市场资源,搭建高端试验平台,积极开展高水平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