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学生党支部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920

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为使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所走过的艰难历程,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同志们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1013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复合材料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和金属材料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了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遗址及其遗址的活动,研究所内部分积极分子也积极响应,参加了此次活动。

上午九时,参加活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启航门前集合,所有党员佩戴好党徽,并主动将党费缴纳至本人所在党支部。同学们排队完成签到,在支部书记带领下前往地铁站乘车。这几年来,大家对于“中国梦”的认识和理解在逐渐深入,在党的领导和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正逐步走向一个历史和时代的新高度,纵使现今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需铭记历史,方能更好地着眼现在,今天这次活动意义非凡。

十点左右到达此次活动的目的地——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巨大的黑色陈列馆显现于眼前,展馆上方三个巨大的黑色烟囱正是依照当年的建筑所设计,在后方是一些复原建筑以及大面积的遗址。与陈列馆仅仅一街之隔,即是住宅楼和商铺,可即使如此,也难以打破这片区域的沉寂,宁静和沉重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大家在陈列馆门前聚集合影。

Cache_-36fe5a9c226b2a95.

mmexport1570972081637

六语言血书

之后,一行人进入展馆内,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开始进行参观。一进入参观区域,标志性的用六种语言书写的“反人类暴行”带给了大家巨大的冲击,而陈列在这馆里的每一件物品、每一段视频、每一句文字,都是对这一罪行的有力证明和泣血控诉。陈列馆中的内容从日军侵华期间的细菌战开始讲起,讲到731部队队长,讲到日军如何培养细菌,以期发动侵略中国的细菌战;如何进行惨无人道的活体实验,在狂热中进行着在和平年代不可能实施的灭绝人性的实验;如何开展细菌战,国内被细菌战所影响区域的人们因此而留下了终身的病痛和折磨……在战争年代,侵华日军部队毫无人性的可怖手段,透过那一件件证物,呈现在了每个人眼前。屏息凝视,透过一件件物品,看到的是一位位受害者备受摧残和饱受痛苦的一生。现场的每一件证物,不仅仅是侵华日军的反人类罪行的有力证据,更是我国同胞一生的痛苦与血泪,是中华民族的血与恨!这段历史绝不能被忘记!侵华日军的反人类暴行,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人民造成了严重的伤害。然而在战后,日本以向美国上交全部第七三一部队研究资料为条件,与美方达成不追究昭和天皇和细菌战负责人战争责任的幕后交易,昭和天皇和石井免责。罪行并未得到公正的审判,唯有公开这段历史,更多的人了解到这段历史,勉强算作对受害同胞的告慰;不仅国人应该铭记,世界人民也当谨记,以避免细菌战的重演。

参观1

参观2

离开陈列馆后,沿着地下通道一路前行来到后方的遗址部分。部分遗址已在原址上进行复建,可供人上楼参观,楼内复原了当时第七三一部队在此的工作状态,便于参观者参观和了解当年的状况。而之后,是一片巨大的遗迹。在第七三一部队撤退时,为销毁犯罪证据,对特设监狱和实验基地进行了爆破,只留下了地基和残垣断壁,现如今,作为特设监狱和主要实验场所的“口字楼”遗址被保留了下来。遗址侧边铺设通道,上方悬挂的牌子说明了每一区域在当时的用处。巨大的遗址,一道道特设监狱的墙壁阻隔了通往幸福生活的希望,惨无人道的实验摧毁了人们对于生的最后一丝渴望……同胞们的遇害,就在此地,就在脚下。同学们安静地走完口字楼遗址,向受害的同胞表达着深深的哀思和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