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成功举办“学术轻谈”——首届哈尔滨工程大学微研讲大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839


7月2日19时,为促进学科交融,助长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风采,释放魅力的舞台,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主办,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的首届哈尔滨工程大学微研讲大赛在启航学术报告厅准时开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船舶学院共11名参赛学生工作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张彬老师、我校海外引进人才代表王文鑫老师、校研究生会副主席李浩同学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

比赛开始之前,主持人介绍此次大赛的比赛规则和评分细则,此次比赛鼓励参赛者的演讲主题进行学科交叉,联系生活,以更加风趣的方式阐述科研理论,评委将从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综合印象和时间把控对参赛者进行评分。比赛过程中,11位参赛者的演讲内容涉及手性化合物分离,破冰船,催化,声电类比,薄膜材料等方方面面,参赛者用诙谐幽默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描述自己的研究内容,引得台下观众们的好评。其中,来自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邓鸿中同学用上世纪的手性药物沙利度胺引出今天的演讲主题,他用魔鬼和天使一起逛师大夜市这象的描述手性化合物的分离过程语言幽默生动得到大家的认可;而来自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宋继云同学通过实验装置图的直观呈现为大家讲述传统光镊对吸收性粒子的捕获和轴向偏移的研究进展,描述简单易懂,让观众更好理解,期间,在场观众还与参赛者进行了问题交流互动,更好地促进了学科交叉和讨论。

紧张的比赛之余,由破风组合成员刘刚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歌曲演唱-异乡人,他的深情演唱缓解了紧张的比赛气氛。

最后,由主持人宣布此次比赛的获奖情况,获得一等奖的是来自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邓鸿中同学,获得二等奖的是来自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黄云和陈进勇,获得三等奖的是来自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的王昊、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的于子宁和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宋济钧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在2019年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在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叮嘱到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发出青春之约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作为中国青年一代的我们,不仅要强体,更要励志,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争做新时代积极上进的优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