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萃讲坛”—新型高温高熵合金及3D打印铝合金的开发

发布者:胡娅南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2055

报告题目:新型高温高熵合金及3D打印铝合金的开发

报告人:卞华康

报告时间:2018112314:30

报告地点:基础楼433

承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超轻材料与表面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报告内容:讲述新型高温高熵合金的开发与工艺,这种新型合金具备较高的强度以及极低的生产制造成本,可被广泛用于耐硫酸或者海水腐蚀的工业生产中。介绍电子束3D打印铝合金的开发与成型工艺。

报告人简介:卞华康博士自2015年至今任职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59月于日本东北大学博士毕业。致力于电子束3D打印铝合金成型工艺参数,组织及性能之间关系的研究。与日本著名企业丰田汽车公司合作,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用电子束作为热源,采用一层一层选择性融熔粉末法制作出了  Al-Si 合金。此合金具有及细小得晶粒亚结构和细化得 Si 颗粒(0.5-2 微米),塑性得到了极大改善,拉伸伸长率达到了  32.7%。在Nature集团下属的NPG Asia Materials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近20篇,授权日本发明专利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