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8第五届再生资源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807

各院系团委:

为了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创意思维训练,着力增强学生敢于梦想、勇于突破、脚踏实地、勤勉践行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营造浓郁的学生创新创业环境,经学院团委研究决定,特举办此次竞赛。本次竞赛由校团委主办,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学院承办。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再生变废为宝 尽显异想天开

二、竞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

三、竞赛时间

六月九日下午1:30

四、竞赛地点

    启航335338活动室

五、报名方式

(一)本次比赛采取线下科委统计汇总形式报名,有意者三人一组,以班级形式报名,可跨班组队,报名表上交至第一作者所在班级科委处。

六、竞赛内容

(一)竞赛组别:

A组:艺术设计类

B组:创新设计类

(二)作品要求:

1.主题明确

艺术设计类作品应体现低碳环保、经济循环理念,利用再生资源升级设计制作的实物或模型,同时作品需体现艺术设计理念,且实用、美观。

创新设计类作品应体现低碳环保理念,并具有技术创新性、有较强的节能减排效用,可以运用专业技术制作能够抑制污染、节约能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并有推广前景和商业价值的实物或模型。

2.作品类型

参赛作品可以是日用品、工具、科技发明作品、新型实用技术、服装、环保物品、艺术设计等模型或具有商业价值和推广前景的实物。

3.作品设计说明

参赛作品须附有设计说明,艺术设计类设计说明需包括对制作物品的构思、布局、功能、结构及其它特色的说明;创新设计类设计说明书需包括对作品的的构思、布局、功能、特点的说明和研发技术的相关资料及使用说明。

(三)竞赛形式

本次再生资源创意设计大赛共分为答辩和手工操作两环节:

 1、答辩环节。参赛同学需从创意来源、作品的材料和主要功能等几个方面简要介绍自己的作品,并与评委进行短暂的问答交流。评委对参赛作者是否做出实物,参赛作品的创新程度,美观度,制作完成度,实用性,是否符合大赛的能源再生利用的主题以及现场答辩展现度进行总结评分,并评选出获奖作品。

2、手工操作环节。参赛同学需依据主办方所提供的材料,进行相关手工工艺品的制作。

七、竞赛规则

(一)创意设计类:

1、创新新颖性:

1)、考虑作品的低碳环保理念、节能减排功能;

2)、考虑学生作品的难易程度和可行性;

3)、考虑学生设计作品的操作方法的科学性;

4)、考虑作品选择的独到之处及创新程度;

5)、考虑作品构思的新颖程度及作品所蕴含的再生创新性;

2.效果呈现:作品完整,原理展示形象生动,展示形式独特新颖;

3.现场答辩表现:

1)、考虑PPT的效果,是否直观易懂、条理清晰等;

2)、考虑答辩选手礼节礼貌问题、自我表述清晰程度以及现场问答情况;
(二)艺术设计类:

1、创新新颖性:

1)、考虑低碳环保、循环经济理念:绿色无污染,可再生、可重复利用性强。

2)、考虑作品体现的艺术设计理念:实用,美观。

2、效果呈现:作品完整,作品实物或模型外观新颖,实现预期功能,展示效果形象生动。

3、现场答辩表现:答辩材料准备充分、作品阐述清晰流畅。

 

八、奖项设置

(一)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他参与奖。

(二)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他参与奖。

联系人:徐铭岐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

                                                               201864

 

 

附件1再生资源创新思维报名表.xlsx

附件2再生资源心灵手巧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