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系英材”第八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24浏览次数:2855

(一)魏新涛优秀事迹

[个人简介]

魏新涛,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周口人1991年07月出生。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5级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异,智育成绩89.78分,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1次,曾担哈尔滨工程大学任科创导航员。学术研究方面,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两篇,第二作者发表专利一项,在《Dalton Transactions》发表Efficient removal of uranium(VI) from simulated seawater using amidoximated polyacrylonitrile/FeOOH composites》一篇(SCI,已表发);在《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发表《Rapid and Efficient Uranium(VI) Capture by Phytic Acid/Polyaniline/FeOOH Composites》一篇(SCI,已表发);发布专利《一种改性凹凸棒土材料及其制备和应用方法》一项(专利状态:公开)。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完成导师安排的各项任务,积极主动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等研究工作。

  

[事迹简介]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这是他的人生格言,努力不是天才的代名词,每个人都有拥有它的权利,只要用心去学习、生活都是宝贵的经历。一个人的成功不都取决于聪明,努力和态度也是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只要自己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勇敢拼搏,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属于自己的道路,最终必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回顾研究生期间的点点滴滴,我在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由曾经的稚嫩变得更加沉着稳重,由曾经的毛躁变得更加认真踏实。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认真贯彻党的精神,不断扩充自己的思想政治知识,做到与时俱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品德端正,崇尚科学,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在各方面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有理想,有目标,积极向上,励志报效国家、造福人民,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学习上,他学习态度端正,立足自己的专业,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学习成绩优秀,无80分以下课程,平均成绩达到91.38,获得“研究生一等优秀奖学金”2次,“研究生二等优秀奖学金”1次。与此同时,积极扩展自己的课外知识,在空余时间到图书馆阅读各种书籍和报刊,弥补自身知识漏洞,增长学识。

他对科研有浓厚的兴趣,积极投入精力,同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在科研过程中,他善于总结、发现问题,通过查阅文献、咨询导师、与师兄师姐讨论等方式积极寻找问题答案,不畏困难,勇于进行新实验的探索,他相信一点一滴的积累和不断的努力终会让我在科研的道路上有可喜的成绩。日常生活中,他积极乐观,善良真诚,与同学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在课题组里,他主要负责测试样品的邮寄,工作踏实认真,责任心强,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信赖,也使自身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研究生阶段,他在各方面都获得了一定的进步,同时,也渐渐懂得了,人的一生,没有最高层次的目标,只有更高层次的追求,我将继续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把握机会,投身到学习和生活中去。用自己的执着和毅力继续前行,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断取得进步和成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己,创造出新的辉煌。

(二)王雪优秀事迹

  

[个人简介]

王雪,女,汉族,籍贯黑龙江七台河,中共党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15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导师是王君教授,主要研究海水中低浓度铀的富集与分离,现已发表2篇SCI论文;参加了国际纳米材料的学术会议。此外,在研究生期间曾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事迹简介]

时光一去不复返,岁月更是不饶人。两年前,她在黑龙江科技大学完成了四年的大学时光。而如今,三年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涯也即将在哈尔滨工程大学结束。四年的本科学习生活,从封闭式受教育过渡到一个以自学为主的平台,而两年多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又让她踏入了一个自主学习,积极探索的阶段。回顾这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她感触颇深,受益匪浅。在这里,她不仅学到了如何去学习,如何去做科研,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去为人处事,这将成为今后人生道路的宝贵财富,更是指引今后人生路上的航标灯。在获奖之后她有着下面两段感悟想与大家一起分享。

导师说:“学术无深浅,做人有高低”。学术能力你可能比别人或弱一点,但只要你会为之努力、奋斗不息,就不会有人看不起你;而做人就反映了一个人的为人处事,一个人只有先学会做人,才能很好的去学会做学术。一个学术做的再好的人若是做人方面有欠缺,那么社会大众的眼光总会投到那些瑕疵的上面;但若一个人做人很好,即使在学术上不是那么完美,那么他吸收到的总是一些肯定和激励的目光。这样,学会做人就会成为做好学术的有利条件,而做人不好就会成为做好学术的纠伴石。

实践是最好说明和解释理论的,搞理论研究,就必须多做试验,敢于做试验,所以也必须能吃苦,天道酬勤。研一期间,在上课之余主要进行的是文献的阅读,开阔自身的科研思维。研二期间,基本已经参与课题中,一上完课程就会直奔实验室,去参与进行实验研究,遇到实验中的难题和老师以及师兄师姐讨论,实验后一起分享成果并对整个试验进行评价,浑身都充满着干劲。成功从来就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情,在苦难中还能露出一丝微笑,那是一种豁达。不管是在学习、生活或者工作中遇到困难,不是想着找找借口,而是努力去寻找方法。保持一颗积极的心态,认真的生活。生活不需要豪言壮语,脚踏实地认真过好每一天,这样你的生活不会太糟糕,永远保持的一种向上的姿态,把背影留给黑暗的过去,而将一张笑靥朝向阳光。

  

(三)张宏宇优秀事迹

[个人简介]

张宏宇,男,中共党员,黑龙江双鸭山人,2014年考取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从事水系电池的正负极材料研究,三年以来已经发表7篇SCI,1篇在投,2篇专利已公布。

  

[事迹简介]

在学习方面,张宏宇努力认真地学好博士阶段的每一门功课,他表示在读博期间学习完全靠自觉和自律,没有老师一直在旁督促,因此要严格要求自己,合理安排时间,树立明确的目标,学好电化学专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为实现目标奋斗努力打好基础。与此同时,他认为无论是哪一个专业的博士都一定要有自己的思想,这样自己的科研之路才可能走的长远,未来即使到了工作岗位也会有所作为,这就需要平时大量的积累,对本方向的发展有一定的认知和把握;同时,英语和计算机方面能力的培养也是十分重要的,他认为要提升自身相关知识水平,进一步完善与电化学专业相关的知识体系的结合。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前提下,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博士的生活是乏味和枯燥的,他认为有了自己的爱好才不至于生活变的单一,当实验遇到瓶颈的时候,当想法无法实现而倍受困扰的时候,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放松一下,更有利于解决问题;博士的生活也时常会导致与社会脱节,注重社会实践和积累也是十分必要的。

在思想政治方面,他始终按照中共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实践中贯彻运用。本人一贯具有热爱祖国,热爱党的优良传统,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以一名世纪党员的要求时刻鞭策自己。这三年来他始终坚持自强不息,立志成材的信念,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和坚韧不拔的作风,坚定不移地朝着既定的奋斗目标前进。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他都以品德至上来要求自己。无论何时何地他都奉行严于律己的信条,并切实的遵行它。平时友爱同学,尊师重道,乐于助人,努力配合实验室的工作,积极参加校和班级的活动。认真学习思想道德修养,坚定自己的信念。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在学校遵纪守法、爱护公共设施、乐于关心和帮助他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