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四届实验室安全技能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顾缘缘发布时间:2017-12-21浏览次数:1043

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四届实验室安全技能知识竞赛决赛于12月19日在启航活动中心多功能厅顺利开展。本届大赛由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主办,校安全保卫处给予了全程指导和支持。本次决赛特邀请了校安全保卫处的张世彤副处长莅临指导,材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志军、研究生辅导员李阳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届大赛的主旨是牢记安全知识、强化大学生实验室安全实验意识。大赛自报名伊始便受到全校师生的关注,来自全校的26支队伍近100人报名参赛。通过初赛的紧张角逐,共计6支队伍突出重围晋级决赛。决赛设有必答题、抢答题、视频题、风险题四个环节,各队成员积极参与、团结配合,他们不仅充分展现了对实验安全技能知识的储备,更是让在场的观众学习并积累了这方面的宝贵知识,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后,来自材化学院的M&C elite队夺得一等奖;来自计算机学院的“远走不高飞”和材化学院的“欣奇宝宝”队共同获得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由理学院的“夜空中最亮的星”、材化学院的“三人行”及航建学院的“火箭跳跃”三支队伍获得。比赛中穿插观众互动答题和2017年度校园“十佳歌手”献唱环节,活跃了比赛现场氛围,汤卓夫同学的一首《Dear Friend》让大家听的更是如痴如醉。

活动最后,校安全保卫处副处长张世彤对本次决赛进行了总结与点评。他结合比赛题目和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再次提醒同学们实验室安全无小事、要注重点滴细节,指出以比赛的形式能更有效的、更深层次地促进学生学习实验室安全技能,并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将实验室安全技能牢记于心,更要学以致用。

实验室安全牢记心中,时刻遵守护平安。实验室作为高校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基地,是知识创新的源头和人才培养的沃土,实验安全更是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与科研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本次活动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它更是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技能课,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了大学生实验的安全意识,让同学们感受到实验的乐趣,安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