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系英材”第二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02浏览次数:1754

(一)盛利志优秀事迹

  

[个人简介]

盛利志,男,汉族,吉林省吉林市,中共预备党员,本科就读于吉林化工学院,2014年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于2015年申请硕博连读,开始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范壮军教授,主要从事炭材料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共发表SCI论文12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申请专利3项,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5篇,总影响因子达到52.467,包括Adv. Energy Mater. 1篇(IF= 16.721)、Adv. Funct. Mater. 1篇(IF= 12.123)、Small 2 篇(IF= 8.643)、Carbon 1篇(IF= 6.337)。并凭借相关成果获得工信部创新奖学金二等奖,黑龙江省材料研究博士生论坛一等奖,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三次,以及获得主持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的机会。

[事迹简介]

思想政治方面,盛利志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学会了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不断提高纪律性,提高为人服务的本领,提升自我修养,提高思想觉悟,接受同学们的监督。

学习和科研方面,盛利志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他表示深知知识的重要性及科学研究的意义。他说:当前社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社会,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就,那就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和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因此,对于课程的学习,他严格要求自己,本着刻苦努力的态度对待各门课程,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自己学习能力的培养。在系统地学习和较为扎实地掌握了专业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也努力利用学校的各种有效资源,查阅大量的国内外科研文献,聆听各位名师的讲座,参加各种学术会议,不断扩展着自己的知识面,完善自己学习的方法,开阔自己的眼界。同时,积极参与导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此外,盛利志在研究生期间共发表SCI论文12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申请专利3项,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5篇,总影响因子达到52.467,包括Adv. Energy Mater. 1篇(IF= 16.721)、Adv. Funct. Mater. 1篇(IF= 12.123)、Small 2 篇(IF= 8.643)、Carbon 1篇(IF= 6.337)。并凭借相关成果获得过工信部创新奖学金二等奖,黑龙江省材料研究博士生论坛一等奖,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三次,更重要的是获得主持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基金的机会。

盛利志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思想积极上进,学习认真刻苦,科研严谨认真,在思想、学习、科研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步,并在领导和导师的耐心指导以及同学们的支持下,科研潜力得到了极大的开发,综合素质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厚德博学、求实创新、勤奋钻研、勇往直前,必将能以更坚定的信念投入到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我的人生历程,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着,自强不息。

(二)宋聪颖优秀事迹

 

[个人简介]

宋聪颖,来自山东省,女,汉族,19917月生,中共党员,哈尔滨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级博士。曾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首届黑龙江省材料博士生论坛二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校优秀共青团员等奖励。读博期间,平均学业成绩85分,博一博二期间共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6篇。并且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分别参加了在荷兰和美国举办的第67届和第68届国际电化学协会年会。

[事迹简介]

在学习方面,宋聪颖认为作为学生要始终牢记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进入研究生阶段更不应该放松对本专业知识的学习。始终保持端正、谦虚的学习态度,积极配合老师教学,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与此同时自觉扩展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她根据研究方向的要求,认真学习了电化学原理、燃料电池等专业相关课程,并以优异的英语成绩取得了综合英语课程的免修资格,并且选修了英语口语以及专业英语的课程,以锻炼自己撰写SCI论文的能力并且积极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以便在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时能够顺利交流。经过两年的努力学习,她所选课程考试全部通过,并取得了85分的优秀学业成绩。

在科研工作方面,宋聪颖认为一开始进入博士阶段时,不能急于开始进行实验。首先需要进行大量的文献查阅工作,对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到充分了解,并且要对自己领域的最新科研动态保持高度的敏感度。在做好充分的准备的条件下,再开始进行实验工作。在王贵领教授的指导下,她坚持严谨认真的作风,坚决摒弃弄虚作假等行为,进行了充分的文献调研,为课题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认真钻研拟定实验方案,不畏困难,大胆探索,反复尝试。博士期间她主要从事直接硼氢化钠/过氧化氢新型燃料电池电极材料的研发和应用研究。目前为止,她主要进行了三部分的工作。第一部分是基于传统四氧化三钴电极材料的改性及其在硼氢化钠和过氧化氢电催化领域的应用,这一部分的工作改善了传统过渡金属氧化物电极材料导电性差的问题,并且充分利用了不同金属之间的协同作用。这一部分的工作发表了两篇文章,其中一篇发表在了Nano Research杂志上,影响因子为8.89。第二部分工作是新型金属钛纳米棒阵列导电基体的制备及其在硼氢化钠和过氧化氢电催化领域的应用,第三部分是探究了还原氧化石墨烯的添加对传统电极材料催化性能的影响。截至今日,宋聪颖共发表SCI论文6篇,主要科研成果发表在Nano Research, Electrochimica Acta, Dalton Transac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

两年多的博士学习阶段,在导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宋聪颖在学习和科研方面都得到了不断进步和不断成长。在今后的时间里,她表示会更加努力,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斗志投入到后续的博士生活和学习中,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为母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