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龙兴镇中心学校开展“鱼皮画”普及与实践课堂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7-11浏览次数:299


201779日上午930分,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龙兴镇中心学校为初一学生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赫哲族鱼皮画”的普及与实践课堂。

活动首先由金手指志愿服务队队长王森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提前做好的鱼皮画,引发同学们强烈的兴趣与好奇心。王森随即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赫哲族的起源,生活方式和随之所产生的鱼皮文化,并且和大家深入探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让大家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以及意识到保护鱼皮画的重要性。


课堂的第二个内容是鱼皮画制作工艺的讨论与交流。王森向同学们不断提问,同学们积极回答并且能够凭借自己的智慧想到鱼皮画的制作工艺和方法。随后王森向大家作出了全面的阐述,同学了解到了鱼皮的制作工艺,惊叹鱼皮的来之不易更是对自己手上的鱼皮爱不释手。随后王森向大家展示了鱼皮画的主要制作方式,并且向同学们深入介绍了鱼皮剪贴画的制作方法。


活动最后由王森带领其他实践团成员们和同学们一起制作鱼皮画。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和志愿者们互相交流,共同合作,诞生了很多优秀的作品,在大家共同的投票下选出了最具创意想法的鱼皮画,并由王森向小组成员送上了自己制作的鱼皮画。随后同学们纷纷与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并谈论了自己对赫哲族鱼皮画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的想法。


本次活动历时一个半小时,实践团成员增长了支教经验并让更多偏远地区的同学们体验到了来自赫哲族的艺术瑰宝——鱼皮画的魅力,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鱼皮画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认知。实践团成员通过本次活动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在学生们心中种下文化保护的种子,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认真保护并传承人类智慧的结晶——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