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萃讲坛”油水界面在功能材料合成中的应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1420

报告题目:油水界面在功能材料合成中的应用

时间:2017615日(星期四)上午10:00~12:00

地点:基础实验楼351报告厅

报告人:徐浩兰研究员

单位: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南澳大利亚大学)

报告摘要:

油水界面普遍存在于自然界的生物和化学体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近年来随着表征和测试技术的突飞猛进,科学家们开始在分子水平上认识油水界面,许多新的物理化学性质不断的被发现。这些新的物理化学性质能够成功的解释一些特殊的界面现象并开发新的应用。在材料的合成过程中,油水界面独特的物理化学环境如不对称性,为各向异性的材料合成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平台。微乳液作为油水界面的一种主要的体现形式,在材料合成中受到了极为广泛的关注。在材料领域,纳米颗粒和乳液(油水界面)的相互作用和结合可以用于制备一些具有特殊结构的材料,比如非对称的纳米结构和复杂多级空心结构。这些材料在催化,药物负载与释放中都有着重要的应用。此报告将介绍关于一种特殊油水界面性质的研究,同时将展示油水界面和微乳液在特殊空心结构材料合成及非均相表面修饰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徐浩兰博士,南澳大利亚大学,未来工业研究所(Future Industries Institute), 资深研究员 (Senior Research Fellow)。澳大利亚纳米科技协会会员、澳大利亚科技协会会员. 2008 年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 2009 2010 年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马普胶体界面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1 年加入南澳大利亚大学,并于 2012 年获得澳大利亚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Australian Research Council Discovery Early Career Researcher Award),开始独立从事科研工作。2015 年获得南澳大学 Foundation Fellowship 基金资助加入未来工业研究所。现已在发表论文 55 余篇,引用超过 3300 余次。平均每篇被引60多次。H-index: 23。单篇最高被引360余次,有6篇论文被引超过200次,8篇被引超过100次,19篇被引超过50次。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19篇。作为共同作者之一出版专著章节(NOVA Publishers)。授权专利一项,申请海外专利一项。受邀担任 Scientific Reports (Nature Publishing Group)杂志编委。澳洲国家基金 (ARC DP, ARC Future Fellowships, ARC DECRA)评审专家. J. Am. Chem. Soc., Adv. Colloid Interface Sci., Adv. Funct. Mater., Chem. Mater., Chem. Commun., J. Phys. Chem., Langmuir, Etc. 期刊审稿人。研究方向主要包括: 1)油水界面,乳液物理化学性质的研究及其应用; 2)光催化和光热催化; 3)光热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