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关于举办第八届“启航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普及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1236

  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着力增强学生敢于梦想、勇于突破、脚踏实地、勤勉践行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营造体现“三海一核”浓郁特色的学生创新创业文化环境,经校团委研究决定,举办哈尔滨工程大学第八届“启航杯”大学生科技创新普及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竞赛宗旨

培养兴趣,夯实基础,

拼搏创新,科技启航。

  

竞赛组织

主办:校团委

承办: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团委

协办:校学生科技协会

  

参赛范围

1、我校已申报引导型立项的团队;

2、我校20152016级本科生,每支参赛队不超过3人,鼓励跨年级、跨院系组队参赛

  

内容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三海一核创意类、创意概念类、科技制作类和哲学社会科学类。

2、参加三海一核创意类竞赛作品可是展示模型,也可为完备的技术方案或设计图纸,作品是对未来船舶、未来海军装备、未来海洋开发和未来核能应用的创意和畅想,但要有一定的理论支撑,不能脱离实际。鼓励三海一核相关专业以外的学生参加。

3、参加创意概念类竞赛可不提供实物作品,但应提供作品完备的技术方案、设计图纸或模型等,作品可以是或是对现有技术的重大改进、也可以是独到的创新创意,要求技术方案概念革新、构思超前、设计新颖。

4、参加科技制作类竞赛应提供可演示的实物作品。作品可以是现有产品的优化制作、也可以是创新性的设计与制作,应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望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5、鼓励参赛队伍运用“TRIZ”创新方法,提出具有创新性的创意理念或自行构思的设计制作。

  

评分细则(满分100分)

(一)三海一核创意类

1、作品符合主题,特色鲜明(10分);

2、创意新颖,具有一定现实意义(40分);

3、设计方案或模型完备,且具有一定理论支撑(30分);

4、对设计方案具有一定的性能指标预估和分析(20分)。

(二)创意概念类

1、创意新颖,独特(40分);

2、创意相对严谨,具有一定的可行性(30分);

3、若设计成成品具有一定市场推广价值(15分);

4、论文逻辑性强,内容丰富(15分)。

(三)科技制作类

1、作品科技含量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30分);

2、作品制作精良,能体现较高的工艺水平(20分);

3、作品结构相对严谨,实用性较强(20分);

4、设计成品具有一定市场推广价值(15分);

5、论文逻辑性强,内容丰富(15分)。

(四)哲学社会科学类

1、内容新颖,见解独到,原创性高(40分);

2、对促进本领域研究的进步与创新有一定的作用,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30分);

3、论文逻辑性强,内容丰富(30分)。

对于以上四类参赛作品,创作过程中应用“TRIZ”等创新方法理论,并能明确表述其运用过程,评委将予以不超过5分的额外加分。

  

提交要求

  

1、参赛队将作品方案(可包括:作品实物、作品介绍视频、发明创意、原理图、设计创新点等)上报。

2、参赛作品应是在校大学生的原创作品,且未参加过同类型其他比赛。

3、跨学院组合的参赛队,向参赛作品第一作者所在院系团委报名参加初赛。

4、鼓励参赛队提供一份较为规范的科技论文或社会调查报告(包括学术论文),论文内容包括题目背景、作品设计理论、实验结果、实物制作流程、成果分析、结论和参考文献等,可根据实际有所增减。模板可参考《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

  

表彰奖励

(一)决赛以院系为单位计算参赛得分,团体总分按名次排列,最高荣誉启航杯为流动杯,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院系,获得三届的院系将永久获得该杯。优胜杯授予团体总分排名第二、第三、第四名的院系。

(二)单项奖分为三海一核创意类、创意概念类、科技制作类和哲学社会科学类,四类竞赛作品分别评审、单独设奖,各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授予荣誉证书。

未尽事宜可咨询: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