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沙龙”第99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4-06-26浏览次数:1236

“科技沙龙”旨在打造了校内科技工作者交流平台,坚持跨学科交流、交流中开放、开放中创新,相互切磋碰撞思想火花,随意漫谈感悟学术精深。
  时间: 2014年6月26日上午9点
  地点:72号楼234
  主题:熔盐电解法分离和提取乏燃料中的稀土元素
  报告人:唐浩博士和杨育圣博士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2011计划”办公室
  承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乏燃料后处理是核能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乏燃料是经过反应堆燃烧后卸载出的核燃料,其中仍含有约95%的可裂变元素(主要指锕系元素)。乏燃料后处理的主要任务是将可裂变元素与裂变产物分离。约占裂变产物四分之一的稀土元素中子吸收截面大而成为中子毒剂,阻碍核燃料循环。稀土元素与锕系元素的分离是乏燃料后处理的核心技术。熔盐电解法处理金属乏燃料是国际上正在开发的下一代乏燃料后处理技术,该法能够实现锕系元素和稀土元素的分离。本实验组针对研发熔盐电解法中所需要的基础数据和技术,开展了稀土熔盐电化学的研究。本次科技沙龙主要介绍和讨论如何测定稀土在熔盐中的电化学行为和如何从熔盐中分离和提取稀土元素。
  “科技沙龙”——五星级科技学术交流平台:
  1. 科技专项支持。经沙龙思维碰撞提炼出创新方案并形成申报材料,通过专家评审后可获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助前期研究。
  2. 创业基金助力。经沙龙形成的具有市场前景并有意愿进行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的创业意向,可申请“天手千万创业基金”尝试科技创业。
  3. 学科自由交叉。五湖四海,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多学科人才汇聚,推动新科技的生长及理论上的突破。
  4. 专家现场指导。沙龙将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参与其中讨论,现场实时给予专业指导、技术解答。
  5. 环境优雅引人。第三空间咖啡厅环境舒适、优雅,并将免费提供快餐和饮品,以新颖的交流模式、宽松的讨论氛围而引人入胜。亦可自定报告地点。
  欢迎各学院积极组织召集开展“科技沙龙”学术活动,可向“2011计划”办公室递交申请。
  联系人:仲崇娜
  电话:82588081
  邮箱:2011jihuaban@hrb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