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萃讲坛”第326期-Physical metallurgy of aluminum alloys: work hardening, annealing and precipitation

发布者:佚名发布时间:2015-04-23浏览次数:1554

“学萃讲坛”秉承学名家风范、萃科技精华的理念,以学术为魂,以育人为本,追求技术创新,提升学术品位,营造浓郁学术氛围,共品科技饕餮盛宴!
  时间:2015年4月27日14:30
  地点:启航长江厅
  报告题目:Physical metallurgy of aluminum alloys: work hardening, annealing and precipitation
  报告人:赵庆龙
  主办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2011计划”办公室
  承办单位: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赵庆龙,清华大学材料系学士学位(2007年)和硕士学位(2010年)。2013年2月在挪威科技大学获得材料专业博士学位,之后在该校材料系作博士后研究员。目前研究领域为铝合金加工,包括第二相析出、加工硬化及退火等。
  报告摘要:
  铝合金作为结构材料在交通运输、包装和建筑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为了能够定量预测成分和工艺对组织性能的影响,更好地设计合金成分和工艺,需要深入理解成分工艺—微观组织—力学性能之间的关系。本次报告以1系和3系铝合金为例,探讨固溶元素、弥散相等对合金强度、加工硬化以及退火行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