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纳米材料力学性能

发布者:材化科技…发布时间:2014-04-15浏览次数:1365


时间:20144151000
  地点:72号楼346
  主题:纳米材料力学性能
  报告人:赵永好
  报告人简介:
  赵永好,教授,1994年本科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1997年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01-2007年分别在德国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Metals Research和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07-2011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California-DavisAssistant Project Scientist2011年获江苏省双创人才引进。多年从事块体纳米金属的基础研究,在纳米金属增韧、变形机理和制备等方面取得重要的成果。发表SCIE文章100余篇,包括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1篇,Nature Materials 1篇,Advanced Materials 8,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篇;发表论文历年SCIE他引3000余次,单篇最高他引200余次;SCI引用因子(H index) = 33。收到TMS等国际会议特别邀请(Keynote Lecture)4次、邀请报告(Invited Talks20余次。
  报告内容简介:
  同陶瓷和高分子材料相比,金属材料具有最高的断裂韧性而被用于对安全系数要求最高的部件上,如飞机的发动机;但金属材料通常密度大,导致其比強度较低。纳米金属材料(晶粒尺寸在纳米量级如<100纳米)因具有和陶瓷相当的比強度而为金属材料开创了广阔的未來应用前景;但是,在大規模工业应用之前,纳米金属材料还有很多关键的科学技术问题需要解決,如降低制备成本,提高韧性和热稳定性,揭示变形机理和结构特征等等。本工作在正确理解纳米材料的变形机理和性能特征的基础上,通过结构设计(引入对提高性能有帮助的有利结构因素,避免影响性能的不利结构因素)来提高纳米金属的综合性能(如高強韧和高稳定性);同时研究和优化引入有利结构的制备技术,以期实现在工业上的大規模应用。